註冊 登錄
Android 台灣中文網 返回首頁

snapped的個人空間 https://apk.tw/?2797540 [收藏] [複製] [分享] [RSS]

日誌

無依的記憶讓人情何以堪

已有 217 次閱讀2017-11-28 00:01 | 無依, 記憶, 人情, 何以

那些年,為壓歲錢磕過的頭,終將穿越過歲月的風沙,在墓碑前上演另一種輪回。

許是年事將近,回家燒紙,父母的臉上並不哀痛如清明。凍傻的妹妹和我,不合氣氛地笑,帶動了一家人大體上愉悅的心情。

本能地明白,為長輩燒紙應該懷著不好的心情,所以以往稱謂,是爸媽讓叫什麽便叫什麽。當對裏邊人的記憶是空白,心懷虔誠而非悼念,大概無可厚非。

今年卻不一樣了。年紀漸長,不論是意外,還是時候之至,什麽機會都會增加一點的。比如,碑上那熟悉的麵龐。我從未如此近距離地體會過逝去一說。

手機裏還放著他的照片,當時簡單地覺得畫麵有趣,便拍了下來。不經意間,再見其人,已換了途徑。我知道,我應該悲傷……其實有時候不知怎麽去傷心,怎麽去哀傷。

至親,摯友,心中總是放了“應該怎麽樣”。平日裏無人計較,一旦有一天,突如其來的東西,襲擊了他們中的某個人,我便被打回原形,當有的做法不知如何去做,唯心中愧疚地罵自己是薄情之人。

林林立立的墓碑,多少人為它們而流淚。生前形形色色的人,在一處得到寬恕。旁邊一個人不住地喃喃著:死者為大,死者為大……人死如燈滅,還能說什麽呢?

墓前風吟,哀樂長鳴,漂泊是世間情感最不得不的抉擇……為他們說,也為自己說。

想起三毛在荷西墓園的生死癲狂,我不如這樣的女子。

回家的途中,長輩們談起死後有無魂靈一說。爸爸說,魂靈是飄蕩在墓地的;媽媽說人去了就什麽都沒有了。媽媽問我:你說人死後有沒有魂?

媽媽發音h/f沒分,我聽成了“墳”,而且在車上暈頭轉向,懶懶地答:不就在那嘛。

大家聽懂了我的邏輯,忍不住笑了。我也不住地笑了。

墓前一如既往地淒清肅穆,也許沈默更適合這裏的氣氛。但是,原諒我更喜歡這樣的歡快輕鬆,有生命力的跳動。

做不到一心一意的悲痛,也做不出什麽姿態讓人褒揚,用生命在乎的人我沒有失去過,也不知自己會怎麽表現。不裝假,不造作,偶爾會感受到人格的壓力,不知怎麽辦,還好也沒人勉強過,父母很開明。

隻是年年團圓飯,還是孩子時對一個人行過的禮,如今以另一種方式重新再行,景物全換,又讓人情何以堪……該怎麽處理這些無依的記憶呢?

且聽風吟,隨風而去,這世間情思。

路過

雞蛋

鮮花

握手

雷人

評論 (0 個評論)

facelist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