綁定帳號登入

Android 台灣中文網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手機] 1.5億部手機被泄密 兩招教你學會保護隱私

[複製連結] 查看: 845|回覆: 0|好評: 2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nbx8622 | 收聽TA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發表於 2011-12-9 22:15

馬上加入Android 台灣中文網,立即免費下載應用遊戲。

您需要 登錄 才可以下載或查看,沒有帳號?註冊

x
手機數據記錄軟件CarrierIQ(CIQ)掀起的“泄密醜聞”影響巨大,包括蘋果、HTC、三星、摩托羅拉和美國移動運營商AT&T、Sprint、T-Mobile等多家公司均有牽連,涉及全球約1.5億部手機。CIQ到底是什麼?會給用戶造成什麼影響?中國用戶該如何避免個人信息泄密呢?

    手機裏藏著間諜

    CIQ是預裝在智能手機係統中的監測應用,它在後臺收集並上傳用戶的撥號記錄、短信內容、搜索歷史、鍵盤輸入、屏幕點擊、瀏覽器訪問的網址以及應用程序啟動等重要的隱私記錄,用戶並不知情。也就是說,手機裏潛伏著一個超級間諜,時刻監控著用戶的一舉一動,並將信息向外發送。

    公開信息顯示,蘋果的iPhone、HTC的G11、G12和三星的i9100、i9001、i9003等多款熱門手機都預裝了CIQ,以iOS和Android平臺為主。始作俑者是運營商,其辯稱是為了改善無線網絡表現。

    但手機安全專家不這麼看,金山網絡安全工程師李鐵軍說,CIQ能獲取用戶幾乎所有的信息,包括即時通訊工具、郵箱、信用卡賬號密碼等核心隱私,一旦泄露出去,對于用戶而言,就像是家裏大門洞開,小偷能隨意進出。

    兩招可保護隱私

    美國是CIQ的重災區,而國內的移動運營商都表示沒有預裝類似應用,但由于每年流入中國市場的水貨手機數量龐大,相當一部分中國手機用戶同樣會面臨隱私泄露。那麼,怎麼判斷自己的手機被監控,又如何解決呢?方法不難,兩招:一查二殺。

    iOS5.0以下版本的iPhone,先升級到iOS5.0,依次進入設置→通用→關于本機→診斷與用量,勾選“不發送”。此外,蘋果已經承諾,將會在下一次係統升級中完全移除CIQ。

    Android設備自檢方法是,依次進入係統設置→應用程序→應用程序管理,如果列表裏有“carrieriq”字樣,說明手機安裝了CIQ。

    Android用戶在Google“電子商店”中下載“Logging Test App”應用,或者安裝360、金山等安全廠商的殺毒軟件,都可以徹底查殺CIQ。已經root(擁有最高管理權限)的手機,還可以通過刷第三方ROM(係統固件)的辦法來徹底刪除,比如MIUI、CM等知名ROM。但這種方式會使手機失去質保,須謹慎。

    小米科技副總裁黎萬強提醒,除了運營商預裝,類似的隱私監控應用或病毒還會通過來路不明的ROM、第三方應用商店等非官方下載渠道、惡意捆綁等方式進入手機,它們可能偷偷訂購SP業務,或購買遊戲充值卡,或在後臺安裝其他程序,其結果輕則泄露用戶隱私、產生高額上網費,重則導致銀行賬戶受損。

    他建議,智能手機用戶不要輕易越獄或root,尤其不要安裝來路不明的ROM或者未經官方應用商店審核的程序。此外,用戶應該定期用手機殺毒軟件查殺病毒。(都市快報 朱文科)
「用Android 就來APK.TW」,快來加入粉絲吧!
Android 台灣中文網(APK.TW)

評分

參與人數 5碎鑽 +1 幫助 +4 收起 理由
macpower + 1 讚一個!
playzer + 1 很給力!
demonhans + 1
kuochin01 + 1 讚一個!
adrianhugh + 1

查看全部評分

收藏收藏1 分享分享 分享專題
用Android 就來Android 台灣中文網(https://apk.tw)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