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登錄
Android 台灣中文網 返回首頁

太醫令 https://apk.tw/?354315 [收藏] [複製] [分享] [RSS] 滿堂花醉三千客,一劍霜寒四十州

日誌

千里之行 始於足下

熱度 1已有 143 次閱讀2013-5-10 22:11 |個人分類:武宗玉鑒| 武術

書山有路勤為徑,學海無涯苦做舟

 

    人在初學某種技能或者技術時,常會發生意志不專或者懈怠苟且,只做表面文章,不求基礎實效,以至於學藝不精,害人害己。若一旦為人師表,卻依然因循投機,則遺害學界,甚或誤人子弟! 所以學習不只是一個人的事情,推而廣之,有可能是關乎一家、一國甚至天下的大事。 故為學不可不慎,不可不專。

    既知為學之要,習武亦然。論語學而篇:「君子務本,本立而道生。」正如同拳諺有云:「練拳不練功,到老一場空」斯至理也! 初學武術,最應重視的是基礎,而非華而不實的花拳繡腿。起先練習武術時,我也曾徬徨迷惘過。盱衡我練拳的經歷,現下有兩點缺失需加以改正:

.端正練拳的心態

.樸實無華的紮功練習

我四年前參加台大國術社時,整日無非就是想著如何才能學到更多漂亮、好看的套路,於基本功力鍛鍊反倒忽視良久,故始終不見武術殿堂的百官之富、宗廟之美。後來好不容易練了一年,有些拳感時,又恰逢兵役,為國干城,睽別武學一載。退伍後,花了相當長的時間找回當初的感覺。推其異亂之由,乃其意不誠所至。意不誠,故志無定向,練拳漫羨而無所歸心。誠如總教練在《長拳之路》中述及初學武術到一定階段時應以擇選一至兩套拳專練為主,而非練了很多套路,但套套不精、白費功夫。感悟於此,我遂以基本長拳,如連步拳等為專練,以期溫故而知新,避免好高騖遠的弊病。有鑑於此,我開始針對基本長拳套路的每招每式細細琢磨,或因一時鑽研不得法,幾至於狂。雖說「學不至狂藝難成」,但這樣的狀況明顯是走入誤區了! 後來我明瞭,切莫太過執著於每招每式的每個精微變化,初學應以放鬆、力在前端、順暢達力、務求中線及三關九節不失,以免顧此失彼,學會這招忘了那招,最終一事無成。所謂:「幼者聽而弗問,學不躐等也。」誠哉斯言! 後來有幸聆聽總教練教誨,頓知有些功力是需要時間去累積的,正如水到而渠成,不可揠苗助長,一味求速效耳。禮記學記篇有云:「不學操縵,不能安弦;不學博依,不能安詩;不學雜服,不能安禮。不興其藝,不能樂學。」亦即「唯有功夫深」才能「鐵杵磨成繡花針」良有以也。

  準此,端正練拳的心態之後,我慢慢發現在練習的過程中其實忽略掉很多小細節,再加上將重點放在基本功的鍛鍊上後,我開始看到不一樣的武術世界。對於身形的掌握、重心的轉移、力道的變化,乃至氣息、意念、空間……等概念也逐漸摸索到一個模糊的感覺,使我得以突破退伍後練拳的瓶頸,正視武學的重要性與實用性。其中讓我感觸尤深的是,在套路裡的定式紮功練習中,許多招式我確曾沒交代清楚就做下一個動作,看似順暢,其實問題叢生,譬諸重心不穩,定式未到位,用勁方式錯誤……等等。一套拳打下來可謂七零八落,畫虎不成反類犬。特別是剛開始都會喜歡把動作做得很快,很猛,殊不知,兀自埋頭亂練,健身以及表演的效果是達到了,詎料防身實戰與武德修養等實際應用目標卻絲毫未建寸功,矧況 「意念、氣息、空間」的高級運用了。

  禮記:「人之學也,或失則多,或失則寡,或失則易,或失則止。」此學者四失,揭櫫了習武者練拳之道上最易遭遇的問題,一俟積非成是,勢將再難回頭。幸賴諸多師兄、師姐及教練的指導,讓我得以在武學的路上走得更遠,也能夠明白,自然天成、鬼斧神工的曠世傑作,亦必定植基於錘鍊功深的辛勤耕耘,實式憑之! 同時也感謝長洪武學,使我用另一個角度去看待並且提升自己的人生境界,掃無用之虛詞,求躬行之實效也!


路過

雞蛋
1

鮮花

握手

雷人

剛表態過的朋友 (1 人)

評論 (0 個評論)

facelist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