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登錄
Android 台灣中文網 返回首頁

yahui.pai的個人空間 https://apk.tw/?2847081 [收藏] [複製] [分享] [RSS]

日誌

DNS

已有 288 次閱讀2018-4-15 01:34 |個人分類:cloud base| dns

領域名稱(Domain Name System DNS)

由於IP位址的四組數字很難記得住,所以電腦的地址也有另一種表示方法,叫做領域名稱系統,簡稱DNS。這種地址的表示方法是利用有意義的英文縮寫來表示,比較清楚,也比較好記。

DNS例舉:

(1)www.7-11.com (2)www.nchu.edu.tw (3)www.whjh.tc.edu.tw

想知道DNS是如何的解讀對應的英文縮寫嗎?請看以下的表格,這樣你就可以了解這些名稱所代表的意義。

領域名稱

代表意義

gov

官方政府單位

org

財團法人等非官方機構

edu

教育機構

mili

國防軍事機構

com

商業機構

net

網路機構

int

國際性機構

國家代碼

tw:台灣、cn:中國、jp:日本等

 

- 隨堂練習:

【已知】台灣大學:ntu 台灣師大:ntnu 台中市:tc 

環保署:epa 台北之音電台:vot 台灣微軟:microsoft

請寫出以下機關團體的網址

1.台灣大學

2.台灣師大

3.教育部

4.台中市教育局

5.台中市立立人國小

6.環保署

7.學習加油站

8.台灣微軟

9.美國微軟

10.萬和國中

網際網路簡介
全球資訊網(World Wide Web)是一個建構在Internet上的資料整合系統,它結合了文字、圖形、聲音、影像等媒體在一個畫面上,使用者只要移動滑鼠指標點選,就可以找到自己想要的資訊。

基本名詞介紹

  • 瀏覽器(Browser):觀賞全球資訊網所使用的軟體,目前常用的有
    1.Internet Explorer 5.XIE5.X、微軟公司)
    2.Netscape Communicator 6.X(網景公司)
  • 首頁(Home Page):連結到網站的第一個畫面,就叫做首頁。
  • 網頁(Web Page):全球資訊網的每一頁畫面,它可能是文字、圖形、聲音、影像或是動畫之中的任一種媒體所共同組成。
  • HTMLHyper Text Markup Language): 簡單的說:這是全球資訊網 ( World Wide Web ) 上文件格式化用的簡單語言。Netscape 及其他廠商率先採用HTML作為各種網際網路應用程式裡文字變化( rich-text )的標準,比如在電子郵件及新聞訊息中使用。
  • URLUniform Resource Locator『資源定位器』):當讀者使用WWW瀏覽器或製作HTML文件時,必須透過URL的格式來擷取其指定主機內的資源或文件,URL的好處是它提供一個簡單的方式,讓瀏覽程式可以擷取HTTPFTPNews的檔案、還可遠端載入及送出電子郵件。

 

URL字串簡單來看分成兩部份,前面部份指定存取方法,後面部份則是網路位址,兩者之間以://符號隔開。以下為常見的標準存取方法:
URL範例說明

 

 

 

http

http://www.whjh.tc.edu.tw/

存取WWW伺服站的資料

ftp

ftp://ftp.tku.edu.tw/pc/windows

存取FTP伺服站的資料

gopher

gopher://gopher.csie.nctu.edu.tw

存取交大資工Gopher資訊服務系統

telnet

telnet://archie.edu.tw

Telnet連線某部網路主機

mailto

mailto:[email protected]

寫信給某人

news

news://new.csie.nctu.edu.tw/tw.bbs.test

指定讀寫tw.bbs.test討論信區

  • httpHyper Text Transfer Protocol):這個通訊協定處理將文字及其他元素由 Web 伺服器傳送至 Web 瀏覽器的過程。

微軟Explorer操作簡介

啟動

先利用撥號網路撥通Internet連線,再在桌面找到圖示,然後連按兩下滑鼠。
認識主畫面

  • 標題列:顯示正在連結的網頁名稱。
  • 功能表列:與Windows95其他的應用程式的功能表列相同。
  • 工具列:一些常用、好用的工具。
  • 位址列:網路資源的URL
  • 主畫面:網頁內容。
  • 狀態列:顯示連結網頁的訊息。
  • 地球圖示:若地球在旋轉表示IE正在傳輸資料。
  • 捲軸:可移動捲軸來觀看網頁內容。

站台連接

方法一:使用「檔案」功能表中的「開啟」

 

Step1:按功能表列「檔案」/「開啟」,則會出現「開啟」的視窗。

Step2:在「開啟」的欄位輸入您想前往的站台位址,例如:TVBS的站台位址是:http://www.tvbs.com.tw,後再按一下「確定」。

Note:可以省略「http://」直接輸入www.tvbs.com.tw即可

Note:站台位址有大小寫之分,請特別注意。

方法二:直接修改位址列的站台位址

Step1:將滑鼠移至位址列,按一下滑鼠左鍵使位址列反白。

Step2:輸入您想前往的站台位址。

Step3:按「Enter」鍵即可進行連線。

 -隨堂練習:

請啟動桌面的連接到台中市教育局(http://www.tceb.edu.tw)或其他網站逛逛


路過

雞蛋

鮮花

握手

雷人

全部作者的其他最新日誌

評論 (0 個評論)

facelist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