綁定帳號登入

Android 台灣中文網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爆紅話題] 賴清德︰總統府遷台南 林佳龍爭立院搬台中 「諸侯割據」

[複製連結] 查看: 252|回覆: 0|好評: 0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sweiyuan | 收聽TA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發表於 2016-1-19 10:08

馬上加入Android 台灣中文網,立即免費下載應用遊戲。

您需要 登錄 才可以下載或查看,沒有帳號?註冊

x
本帖最後由 sweiyuan 於 2016-1-19 10:11 編輯

來源:蘋果日報 2016年01月19日

【綜合報導】民進黨在總統和立委選舉大勝,取得完全執政,台南市長賴清德昨在選後第一個上班日立即喊話,為解決區域平衡,建議總統府搬遷到台南,行政院和立法院搬到中部;台中市長林佳龍也提議將立法院遷至台中。賴、林的提議引發熱議,但學者認為,中央機關遷移應完整規劃,選後馬上要求南遷,「這根本是地方割據,諸侯挾選票以令天子!」

針對賴、林南遷喊話,民進黨發言人王閔生昨表示,民進黨了解且注意到各縣市、區域,都有各自的發展角色與規劃,區域平衡發展也是未來新政府施政重點,新政府會多聽取各方意見。

柯P:應嚴肅討論

對於民進黨市長要「搬空」集中於北市的中央機關,北市府發言人林鶴明轉述市長柯文哲回應,認為是否南遷牽涉國土規劃及中央機關定位,應坐下嚴肅討論。

賴清德昨在蔡英文台南競選總部與立委當選人謝票時表示,國民黨長期重北輕南,總統府、部會南遷可帶動均衡發展。賴說,他擔任立委時就主張部會南遷,把台北市定位為台灣經濟中心、中部為行政中心、南部為政治中心,解決區域平衡問題。

賴清德說:「總統府遷到台南合情合理。」但沒預設確切遷都地點;部會遷移可結合當地特色,如文化部放台南、勞動部設高雄等,且可設高鐵站附近,「台灣已是一日生活圈,這是平衡台灣很好的做法。」

台中市長林佳龍昨則在市政會議主動提出「首都減壓,台中先行」構想,建議立院遷至台中。他說,立院現址是向北市府租借,多年來也表達遷建意願,但北市地價昂貴,始終難找到合適用地,台中市地理位置適中,可評估遷到台中。

陳菊盼總統設南辦

高雄市長陳菊上周六開票出爐後即發表聲明,期待新政府設立總統南部辦公室,並啟動部會及國營企業總部南遷。高市府新聞局長丁允恭說,設總統南部辦公室是蔡英文去年5月參加南部發展戰略會議時提出,執政後3個月內就要成立。

對賴清德提議遷總統府到台南,總統府昨不回應,行政院發言人孫立群說,留待新政府思考。

南遷話題在各領域引發兩極看法。一名部會官員表示,若立院搬遷台中,行政院勢必也須跟著搬,若單獨院本部南遷,跨部會大小會議除非改視訊,否則每天千百人往返台北、台中,龐大交通費難道不是浪費公帑?一名來自彰化、在台北任職的基層公務員則樂見南遷,「未來不用承受台北高房價,可擺脫租屋族和月光族。」

「全搬到花東好了」

台南綠委陳亭妃認為,將行政部門遷往地方會帶動地方發展,是平衡共治。一名不具名綠委則認為,總統府與國會都具政治意義,喊話要南遷是「搶資源、搶權力」。台中藍委江啟臣說,將部會南遷有助中南部發展,但搬遷是大工程,須全盤規劃。

民眾和網友也熱議。台中市民陳芳文說:「太浪費錢了!4年後換國民黨執政,難道又要移往台北嗎?」台中大學生王重真贊成南遷,他說:「這樣台中市工作機會會增加,也可殺殺天龍國人銳氣!」網友也分兩派,有人贊成「首都應設在國土正中央!」也有人酸「全搬到花蓮、台東好了,這樣最平衡發展。」

工商界方面看法同樣不一。商總理事長賴正鎰樂觀其成,認為部會分散至中南部,將有助活絡中南部景氣。工總秘書長蔡練生認為,「不宜將南遷當成政治分贓籌碼。」他說,若各級首長每天因開會南北奔波,勢必折損行政效率。

《住展》雜誌企研室經理何世昌認為,南遷可能撼動北市房價。崑山科技大學房地產開發與管理系教授陳淑美分析,南遷將帶動當地就業人口,估計住宅、商辦都會有一波漲幅。

「賴想增加發言權」

高雄大學政治法律系教授廖義銘昨批評,民進黨勝選後,賴清德等要求將府或政院、立院等搬到自己執政都市,「這根本是地方割據、本位主義搶出頭!」中央機關遷移應完整規劃,賴此時拋出重大、高層國政議題,可能因選後民進黨光環集中蔡英文身上,賴想吸引媒體注意力,增加發言權。

義守大學公共政策與管理學系教授蕭宏金認為,大選剛結束,政局還未穩,地方首長就急著提出南遷,難免給人「分贓」和「山頭蠢動」感覺,應先讓新政府運作上軌道,而非選贏就急著瓜分資源。
「用Android 就來APK.TW」,快來加入粉絲吧!
Android 台灣中文網(APK.TW)
收藏收藏 分享分享 分享專題
用Android 就來Android 台灣中文網(https://apk.tw)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