綁定帳號登入

Android 台灣中文網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爆紅話題] 少年ㄟ 莫鐵齒! 鬼門開後 千萬別做這些事……

[複製連結] 查看: 488|回覆: 0|好評: 0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sweiyuan | 收聽TA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發表於 2014-7-27 08:42

馬上加入Android 台灣中文網,立即免費下載應用遊戲。

您需要 登錄 才可以下載或查看,沒有帳號?註冊

x
〔本報訊〕農曆七月一日鬼門開後,台灣民間有不少禁忌,許多民眾都寧可信其有,免得不小心被「入侵」,例如不要夜遊、亂喊名字、拔腿毛、隨便亂看或者熬夜獨處。

                               
登錄/註冊後可看大圖

農曆七月鬼門開後,在「好兄弟」身邊千萬不能做一些事,免得不小心被「入侵」。(資料照,記者林孟婷)

有民俗專家認為,八字太輕的人,最好不要在農曆7月時夜遊,否則是自找麻煩。也不要在俗稱鬼月的農曆7月時,大馬路上亂喊對方的名字,盡量以綽號相稱,不然名字很容易會被「好兄弟」知道。最好也不要在鬼月拔腿毛,俗話說「一支腳毛,管三個鬼」,因此腿毛越多,鬼就越不敢靠近。

另外,在「好兄弟」出來遊蕩的時刻,人們出門在外盡量不要隨便亂看,不然被「好兄弟」嚇到後,就很有可能被「入侵」。在鬼月熬夜獨處更是大忌,深夜時刻也是「好兄弟」精力最旺盛的時候,一個人深夜不睡,容易遭「好兄弟」戲弄。

除了上述的重大禁忌外,在鬼月不要輕易回頭、不撿路上的錢、不隨便勾肩搭背、不吹口哨等都需要注意,不過最重要的,還是不要做虧心事,只要心境光明磊落,就不必擔心好兄弟找上門。

鬼月禁忌多  民俗專家教你解鎖

〔本報訊〕農曆7月1日是台灣人俗稱的「鬼門開」,整個農曆7月更是被稱為「鬼月」,而每到這個時候,就有許多禁忌需要注意,最普遍的就是不能靠牆走、不要游泳、夜遊、結婚、搬家,但民俗專家張楊表示,這些鬼月禁忌可以解鎖,讓民眾在鬼月不用過得膽戰心驚。

                               
登錄/註冊後可看大圖

民俗專家張楊教民眾如何解鎖鬼月禁忌。(資料照·記者何宗翰攝)

民間說法認為,好兄弟會在牆角歇息,因此不要靠牆走,以免侵犯到好兄弟,對此張揚表示,若不小心靠到牆,只需要向好兄弟說聲「對不起」以示尊重,雙方就能相安無事。

對於鬼月最好不要游泳的說法,國立台中教育大學台灣語文系副教授林茂賢指出,因為夏天是游泳的季節,但容易造成危險,因此藉由「鬼月」提醒大家安全。至於結婚、搬家等,張楊認為,只要慎重考慮過就行,還可以藉助農民曆挑選吉日。

除了解鎖鬼月禁忌以外,張楊也提醒民眾保平安同樣要注意,可以在家掛「八仙太極圖」或是廟宇的平安符,但千萬不要放金剛杵、桃木劍等攻擊性法器,會引起好兄弟的不滿。(自由電子報2014.7.26)
「用Android 就來APK.TW」,快來加入粉絲吧!
Android 台灣中文網(APK.TW)
收藏收藏 分享分享 分享專題
用Android 就來Android 台灣中文網(https://apk.tw)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