綁定帳號登入

Android 台灣中文網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爆紅話題] 服貿「懶人包」網路熱傳 正反方攻防

[複製連結] 查看: 346|回覆: 2|好評: 0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WECAN1688 | 收聽TA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發表於 2014-4-22 08:42

馬上加入Android 台灣中文網,立即免費下載應用遊戲。

您需要 登錄 才可以下載或查看,沒有帳號?註冊

x




「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引起極大爭議與強烈反彈,台灣大學經濟系主任鄭秀玲強調,我國服務業占GDP的七十%以上,從業人員超過總就業人口的五十八%,服貿協議簽署後引發的資金、技術與人員移動,將嚴重影響我國經濟發展及近五百萬勞工的生計,對台灣經濟不但沒有正面影響,反而將有極大傷害。
台灣大學經濟系主任鄭秀玲(記者王敏為攝)
台灣大學經濟系主任鄭秀玲(記者王敏為攝)
鄭秀玲批評,負責簽署服貿協議的官員,未實質評估對我國經濟的衝擊,也缺乏捍衛全民權益的動機及能力,有嚴重的「代理人問題」,這些官員的怠惰行為已違反民主程序,更將使台灣經濟陷入萬劫不復之境。她因此疾呼政府:「應立即中止協議,重新與中國談判。」
黑箱談判 未捍衛全民權益
記者問:這次兩岸簽署服貿協議,是否有「黑箱作業」的疑慮?
鄭秀玲答:過去簽署WTO和ECFA時,談判代表不只親訪各公會,並與各部會協商制定計畫。但這次負責簽署服貿協議的經濟部、經建會和陸委會等部會官員,基於公務員不做不錯、一定可領到退休金的心態,只會依長官指示如期完成簽約,缺乏對經濟衝擊的實質評估和捍衛全民權益的動機及能力。
我國服務業以非知識密集的中小企業為主,目前國內服務業約有九十三.五萬家,非知識密集型服務業就占八十六%;且大型服務業只有二九七一家,中小企業高達九十三.三萬家,大型服務業僱用一四九.九萬人,中小企業則僱用三一四.八萬人,其中一四六.四萬人為微型企業所僱用。相較美、日平均每家企業員工十五人及八.六人,我國只有四.二人,顯示台灣服務業規模相當小。
這次我方開放的服務業項目幾乎完全不設限,不僅嚴重抹殺國內就業機會,且完全不考量各產業的特性與內涵,幾乎都允許中國業者在台以獨資、合資、合夥及分公司等形式設據點。但中國對我國的開放多需以合資形式,並加諸地點等各項限制。
弱勢產業倒閉 百業更蕭條
問:服貿協議一旦實施,將對台灣造成什麼衝擊?
鄭:因服貿協議而去中國投資的業者,多為金融、電信等大財團及會計師、建築師、醫師等專業人士,他們在中國的獲利只會繼續投資當地,不會匯回來,政府根本課不到稅。而且,中國有各式各樣潛規則,讓外國競爭對手無法在中國公平競爭,服貿協議就明定中國人須擁有股權,未來勢將強迫我國企業進行技術轉移,將智慧財產權交給中國合夥人。
另一方面,受害的是留在本地的弱勢產業,如美容美髮業、汽車維修業等,中資進入後以連鎖店經營,將重演超商消滅雜貨店的情況,弱勢產業將大量倒閉,造成大量失業,而失業增加將使家庭減少開銷,讓更多產業倒閉、百業蕭條。
中國廠商製造黑心食品的事件頻傳,中國政府與廠商更有多種摧毀海外就業機會的作法,這是他們產業戰略的重要一環。外國人要把東西賣到中國,需讓中國人成為合夥人,合作生產過程中,除了公然仿冒、盜版等偷竊智慧財產權的行為外,也大規模破壞環境、逃避監督,這些難保在台灣不會重演!
中國企業也多半罔顧工人權益,來台後可能鑽法律漏洞、逃避工安檢查等,且可能採取掠奪性訂價及傾銷,把台灣競爭者先擠出關鍵市場,再以壟斷定價壓榨消費者。何況,中資來台並非單純商業考量,還夾雜政治戰略,因此除了評估相關經濟衝擊外,更應謹慎嚴肅評估開放攸關國家安全的服務業(如通訊服務業、交通運輸業等)對國家安全的影響。
台灣對中國業者(很多是國營企業)開放銀行、保險、證券等金融服務業,將讓其有機會掌控金流市場;開放空運、海運、公路等交通運輸服務業,將讓其有機會掌控物流市場;開放醫院等專業性服務業並允許跨境提供服務,將讓其有機會掌控專業人才市場,並有利於派送中國;開放印刷、娛樂、文化等服務業,將讓其有機會輸入文化、掌控媒體言論等。
總之,台灣海島型經濟本來就不大,全面對中國開放服務業,將讓中國政府在極短時間內影響並掌控台灣經濟。
無專長限制 變相移民管道
問:服貿協議是否等同變相開放中國勞工來台?
鄭:這次協議全面開放中國員工來台,跨國企業內部調動人員來台,初次可停留三年,且展延次數無限制,雖然表面上只有「負責人」、「高級經理人員」及「專家」等可來台,但有許多漏洞可鑽,投資二十萬美元以上,可申請二人來台,每增加投資五十萬美元,可申請增加一人,最多不得超過七人。
這些負責人可能是麵攤老闆,高級經理人員就是他的老婆,成年子女則是專家,因為「專家」定義模糊,揉麵師傅可以是製麵專家,且中國假證照氾濫,人人都可以買到假證照。因此,這次等於全面開放,各行各業無限制地允許中國人力及資金過來,面臨數百萬中國人壓境,政府也無法負起有效管理責任!
跟各國的技術移民限制相較,台灣的限制明顯寬鬆,除了投資金額門檻較低外,隨行人員也較多,且無專長限制,將成變相移民管道。台灣與中國使用同樣語言,中國利用服貿協議大舉移民來台絕非難事,豈能心存僥倖?
高階人才開放 未對等互惠
問:如何分析兩岸簽署服貿協議的策略考量?
鄭:此協議根本完全配合中國「十二五計畫(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二個五年規劃綱要)」的發展策略,這項計畫除追求經濟平穩較快發展及改革開放不斷深化外,也將重點放在兩岸議題,將ECFA納入其中,更納入「海峽西岸經濟區建設」及「服務業競爭力的改造」。
把這次台灣開放服務業的承諾與中國「十二五計畫」比較,可看出中國充滿事前規劃及目的性,限縮大部分台灣投資於福建省,以配合海西經濟區發展計畫;並透過開放台灣廉價高階技術人才,改造中國服務業競爭力的用心不可謂不深。
中國對專業技術人才採取全面開放的態度,將使台灣高階專業人才流失、薪資偏低的情形日益嚴重,但這次我方談判人員卻沒有積極吸引中方高階人才的遠見。
舉例而言,中國開放台灣醫院可獨資到中國設立醫院,將引進台灣醫護人員,台灣必定大量流失優秀的醫護人員,這些醫護人員多由長期教育資源培育而成;但政府簽訂協議,卻沒有相對互惠機制,比起尸位素餐,這種行徑豈不更惡劣?
政府不應鼓吹台灣醫院到中國設立醫院,應吸引中國旅客來台醫療旅遊,不僅可增加台灣本地醫院的收益及相關就業,也可留住醫護人員及保障台灣民眾的醫療權利。
輔導產業升級 政府沒準備
問:服貿協議已簽署完成,後續應如何處理?
鄭:這次中國是有策略地開放他們亟須的專業技術人員,台灣則不設防地幾乎全面開放所有服務業。專業技術人才往往需要透過國家長期培養,這類人才被取代性低,且因有高附加價值產出,跨國流動性高,社經地位上也較高。反觀美容美髮業等低知識密集產業,則為社會提供大量就業機會,這些人力相對弱勢,無法任意跨國流動,取代性也較高。
但這些留在台灣的低知識密集產業,須面對中國的競爭,雖然競爭能提升廠商競爭力,但驟然開放讓廠商完全沒有應對的準備,還沒機會升級就被淘汰出局;屆時,台灣將面對如何解決大量失業所衍生的問題。因此,服貿協議不只影響經濟層面,還有社會及政治層面。
面對中國產業進駐,政府應採逐步開放的方式,一方面減少衝擊,一方面積極輔導廠商升級轉型;但目前政府在這方面完全沒有準備,台灣本土產業就像待宰的羔羊,無奈承受公務員怠惰的惡果。
另外,未來中國移民一旦加入健保系統,將排擠健保資源,因此,對於確有需要來台工作的中國人士,建議應比照外國白領規定最低薪資,做為中國人士來台標準,並由雇主負擔保費,且設定個別企業、產業及全國簽證人數上限。
整體而言,服貿協議對我國經濟不但沒有正面影響,反而有極大傷害,強烈建議政府應立即中止此協議,重新與中國談判,根據我國產業優劣勢情況,讓較具優勢的產業可率先開放市場,再慢慢分期開放其餘產業,才能減少市場開放對我國經濟的衝擊。

>>>>>>>>>>>>>>>>>>
台大經濟系鄭秀玲教授最近提出對服貿的分析,例如國防安全等論點相當真切我也非常認同(請見本部落格前兩篇關於服貿的文章,<福禍未依的海峽兩岸服務貿易協定>與<李顯龍打了馬英九一巴掌 >),但其經濟推論與結論仍有若干方面相當不完整。

一言以蔽之,鄭老師認為目前服貿的談判結果將造成「中國用掠奪性定價(低價)搶奪各市場,取得獨佔地位後再以壟斷性定價(高價)壓榨顧客」;前半段推論認為這將造成台灣中小企業倒閉、台灣勞工失業,後半段推論則認為台灣消費者將被迫接受低性價比(高價格低品質)的服務。多數人民同時是勞工也是消費者,一方面會越來越沒錢賺,另一方面則被迫花大錢買爛服務。如果最終結果真是如此,那的確是值得擔憂。但我認為,鄭老師完全沒有考慮到企業角度的觀點,也就是:中國企業是否有動機要進入台灣?

迷思一:中國企業進入台灣市場有利可圖?

企業進行跨國投資的最大動機,當然就是獲利。大致說來,獲利(或者虧損)是營收減去成本的結果,營收面要看市場接受的程度,成本面則是企業經營的能力與優勢。因此,我們可以將「中國企業是否有動機投資台灣」拆解成以下兩個問題:
1.中國企業進入台灣之後,是否能維持低成本?
2.中國企業進入台灣之後,是否能得到消費者認同,大到足以寡佔甚至獨佔?

第一個問題的答案看起來很直觀,但事實上並不這麼簡單。我們不妨換個角度思考:日本的吉野家到台灣開連鎖店,平均單店成本是否與日本相當?讓我們用比較直覺的角度拆解吉野家的營運成本:食材(原料)、人(人力)、水電(能源)、店租、設備與廣告(行銷)。日本的原料比台灣貴,如果運到台灣要加上運費那就更貴,所以吉野家一定會想辦法採取當地原料;日本人力比台灣貴,如果要把日本人外派到台灣成本勢必更高,所以吉野家一定會雇用當地人才;設備可能採取日本原設備也可能改用台灣設備,如果是前者會增加運輸成本,後者則會以台灣當地價格計算;水電、店面都無法運送非得用當地不可,行銷費用也得因地制宜。

結論是:日本吉野家來台灣開店之後,成本勢必不會維持跟日本相同,反而會跟台灣相同等級的連鎖餐廳相近。相對的,如果日本吉野家要到成本高於日本的歐洲開店,其單店成本也會近似歐洲當地連鎖餐廳的水準。跨國經營服務業,成本結構會與當地相近,相異之處則來自於各企業的管理能力與優勢;因此,中國企業來台營運,理論上不會有太大成本優勢。

認為中國服務業進入台灣市場後的營運成本會比台灣服務業的營運成本低,某種程度上可能是個迷思。去掉能源、店租、設備、行銷這幾塊完全不可能跨國攜帶的優勢來看,真正會造成影響的是原物料與人;但原物料加上運輸成本之後可能根本不比台灣來得便宜,因此唯一可能產生影響的只有人。


>>>>>>>>>>



反服貿抗議團體和學生18日晚間衝入立法院佔據議場,台灣史上頭一遭,國會殿堂遭學生霸佔!你了解什麼是服貿嗎?為什麼他們會反對呢?網友紛紛製作各式正反立場的懶人包,在網路上引起熱議。
黑箱服貿懶人包

公民覺醒聯盟製作「黑箱服貿懶人包」,用簡單易懂的圖表告訴你服貿協議的內容、整個決策的架構,還舉出10個國家來比較服貿的條件,表格一一對仗比較,竟發現台灣開放的標準竟然比巴基斯坦、祕魯還要低,文章中舉出香港的慘痛前例,擔心台灣會步入香港的後路,還用kuso的圖片,畫出簽署後臺灣可能陷入低薪資高失業、醫療資源大掏空、網路安全危害等的悲慘世界。

服貿懶人包影片
網友易查陞在3月9日上傳服貿懶人包影片到youtube,內容告訴你服貿影響的範圍有上千種行業,生活中買的書、逛的賣場、寄的包裹、接受的醫療、旅遊,甚至蓋的房子都可能是大陸貨,質疑服貿影響如此大,但條款簽署之草率,其他國家通常會先評估、公告、蒐集各方意見、修正、舉辦公聽會,各方考量後才跟對方談判,反覆協商,逐條審查後再簽署,但對岸提出的條件我們全數通過,影響的企業全不知情,半年後才開個會公布一下,派個官員讀讀稿。影片吸引了15萬網友點閱,很多網友表示淺顯易懂,紛紛分享到臉書、部落格中。

兩岸服務貿易協議筆記圖文版

網友killbonra在去年七月就整理了「兩岸服務貿易協議筆記」,有網友更進一步整理成簡單的圖文版,讓你更容易了解,圖片點名服貿簽訂的2大疑點,指政府黑箱作業,還嚴重影響台灣500萬名勞工,另外還列出大陸開放的四項「不平等」條約,包括跨境提供服務無限制、跨境消費無限制、商業據點呈現無限制、自然人呈現無限制等,其中自然人呈現等同於投資移民、移民條件寬鬆、舉例如果一家餐廳,爸爸掛名老闆、媽媽是廚師、兒子是會計,那就可以全家移民到台灣了。

懶人包:我支持服貿協議

網友徐巧芯所整理的懶人包則提供了另一種觀點,她開宗明義「支持服貿協議」,更表示「有鑑於網路上的懶人包都早已預設意識形態及立場,讀完以後只會往某個方向倒而已,決定寫一篇簡單的懶人包,說明支持者的看法,也讓各位聽到一點不一樣的聲音。」她也歡迎支持服貿但不知道該怎麼跟朋友說明的網友轉貼懶人包。

【五分鐘看懂】為什麼要支持服貿?

有感於網路上普遍一面反對的懶人包,網友周安婷昨天也整理的懶人包上傳到網路,一一解釋了網路上反對的理由其實都是誤解,澄清協議簽署並不是黑箱作業,當中早就有多次溝通,大家沒有加入溝通,並不代表政府沒有溝通。至於為什麼不逐條審查呢?是因為全世界沒有哪個貿易協議可以讓國會這麼搞。 裡面還再三澄清「五個沒有」,沒有開放大陸勞工來台,沒有開放大陸人民來台投資,沒有開放大陸出版業來台等,相反地,可以可以增加台灣人就業機會。

支持與反對的兩種不同聲音在網路上熱戰,引起網友的好奇,原本對服貿冷感的網友轉而熱烈分享、討論,網友讚嘆這些圖表淺顯易懂,了解了服貿初步內容,有的網友表示看了才驚覺影響這麼大,還有網友大罵,用黑箱的方式真的很慘,政府真是無能,這根本不是賣台,是「送台」,不過也有網友持不同看法,認為自由化是世界的趨勢,簽訂服務貿易協議是必須的,應該用理性的態度看待這整件事。



全文網址: 服貿「懶人包」網路熱傳 正反方攻防 | 學生占領立法院 | 國內要聞 | 聯合新聞


服貿「懶人包」網路熱傳 正反方攻防  還可以找更多資訊~~~~~~~~~~~~~~~~~~








http://apk.tw/thread-2301-1-1.html
[攻略]推廣攻略大公開,一天100多顆鑽石不再難


資料來源 Yam新聞+中央社
主題


李昌鈺代言的引藻 違法販售遭查扣
不再遙不可及…分析師:金價恐探1000美元
終結連9月黃藍燈!景氣轉亮綠燈 下半年審慎樂觀
鴻海分拆 連接器、納米管、膠材先發!郭台銘
7吋平板評比:新Nexus 7、iPad Mini、Kindle Fire HD、Galaxy Tab 3 7.0
熱門股-金融股 法說+金保會雙喜 挑戰5日線、季線
鋼市穩了!豐興盤價連2漲 鋼筋每噸再漲300元、型鋼漲400元
許勝雄:威寶被併或合併 要等4G競標結果出爐
《主要報紙頭條要聞》1020826
近3成蛋餅皮添防腐劑 多吃傷肝腎 添加苯甲酸
功成身退前的代表作?AUDI針對TTS Coupe/Roadster推出限量500輛的C
再掀狂潮!全新Audi A3 / S3 Sportback 141萬元起改款上市
有量攜手美商EDI 進軍油電混合車市場
2013年7月汽車銷售排行
大車廠加持,世德上半年EPS新高下半年料更佳
產業追蹤/大陸汽車業探路阿拉伯國家市場潛力巨大
埃及動亂 日商受波及
禁不住限購令衝擊 現代汽車警告大陸前景不樂觀
南非車業挫著等!豐田員工開罷工第一槍 要求調薪20%
Facebook股價首次突破40美元


新竹市成全台首個完工啟用LED路燈城市
臺北大稻埕音樂煙火節 明(10)登場
希臘失業率達27.6% 再創新高
總統願會蔡 可談國是會議議題
賴素如不認罪 泣訴熱出汗疹
晉級4強 中華亞錦首勝大陸

睽違十年,央行首度發行兩年期定存單
數據保護系統有漏洞!美經濟報告恐提前外洩
看過這麼逼真的"巧克力"嗎?

凌虐部屬 擬移出軍法審判
**以上報告完畢**

您的評分與鮮花,是我下次再發帖的原動力

希望這些訊息能幫的到您
不同的角度 看同一件事  橫看成嶺 側成峰
留一點讓人評語 貼文 也是一種智慧
附帶說明:常見有些大大發文會在文前或文後註明或回文時 (評分的
碎鑽和幫助是系統所支付,並不會扣到自己本身)
謝謝~

>>>>>>>>>>>>




【免責聲明】
◎本文圖片影音附件皆從網上搜集轉載,不承擔任何技術及版權問題


◎請於測試內容下載完後,24小時之內將檔案刪除 ! 如果滿意請購買

正版,並尊重智慧財產權!
◎所有資訊內容僅供為測試用途,絕對不得轉為商業用途,若移做它

用,一切責任與本人無關!

「用Android 就來APK.TW」,快來加入粉絲吧!
Android 台灣中文網(APK.TW)

評分

參與人數 1幫助 +1 收起 理由
lcctno + 1

查看全部評分

收藏收藏 分享分享 分享專題
用Android 就來Android 台灣中文網(https://apk.tw)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沙發
wayne9985 | 收聽TA | 只看該作者
發表於 2014-4-22 09:44
大大分析的真完整
謝謝

評分

參與人數 1碎鑽 +1 幫助 +1 收起 理由
p24578459 + 1 + 1 非常讚

查看全部評分

用Android 就來Android 台灣中文網(https://apk.tw)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板凳
p24578459 | 收聽TA | 只看該作者
發表於 2014-4-22 09:45
感謝您的分析
對服貿了解更多ㄌ!!

評分

參與人數 1碎鑽 +1 幫助 +1 收起 理由
wayne9985 + 1 + 1 非常讚

查看全部評分

用Android 就來Android 台灣中文網(https://apk.tw)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