綁定帳號登入

Android 台灣中文網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其他交流] 美麗到底應該相信誰?

[複製連結] 查看: 290|回覆: 0|好評: 0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lcctno | 收聽TA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發表於 2014-3-2 12:00

馬上加入Android 台灣中文網,立即免費下載應用遊戲。

您需要 登錄 才可以下載或查看,沒有帳號?註冊

x
美麗到底應該相信誰?

(自由時報記者邵怡華)

近來消基會針對不少知名化妝品品牌提出成分質疑,美國皮膚科醫師所著的「美麗聖經」一書也引發了諸多效應,化妝品界一片譁然,讓向來優雅迷人的化妝品界,也跟著沸沸揚揚、翻騰不已,激情過後,有些問題,的確值得消費者三思!

化妝品是暴利?
化妝品利潤絕對不是末端售價減去一半成分,化妝品成本結構很多,包裝、成分、廣告、通路費用……等等,也就是說,化妝品定價合理與否?絕對不能從單一元素客觀認定。

多數人認為百貨公司化妝品,動輒數千元,再加上近來美容事件頻頻在相同成分炒作,讓人開始質疑,百貨公司是化妝品暴利的源頭?

修平技術學院化生系講師張麗卿解釋,知名度高的化妝品品牌,企業有責任,從研發、動物研究、人體實驗等繁複程序,才能在百貨公司佔得一席之地,任何一個化妝品品牌,在百貨公司上架以前,都要為消費者確實做好把關,絕對不是原料隨便攪和就可以設櫃銷售。

在國內,百貨公司幾乎是國際化妝品牌的大舞台,很多國產業者想在百貨公司嶄露頭角,說真的,難上加難!不少業者就以魚目混珠的方式,到國外申請商標,卻是百分之百台製,沾個百貨公司的光,收取高額代價,才是消費者得張大眼睛認清的,嚴格來說,半成品價格×20或30倍=售價,都是化妝品定價的合理範圍。

DIY變調 小氣美女成為冤大頭

DIY精神應建立在就地取材,著眼於家裡現有素材的再利用,如果DIY必須踏入化工材料行買到防腐劑、生化醣酉全酸這類成分,一但發生爭議,消費者投訴無門,下場往往是自己當個冤大頭!

以水楊酸來說,1公斤在化工行可能賣個2、300元,不過,經過質化後的報價旋即飆漲到每公斤9000元,原因是,原料經過改改質的質化過程是諸多專業技術的投入,經過質化後的水楊酸才能被皮膚吸收,否則你買再多,都是浪費。

又如,維他命C到處都買得到,高純度的維他命C一公斤6000元,很多人配了水,就搽在臉上?有沒有效,當然一點也沒有效,相同地道理,維他命C必須改質,成為中性離子化左旋C,才能透過離子導入,你可知道全世界只有3個品牌具有將維他命C由酸性變成中性的技術,絕對不是在化工行裡可以買得到。

張麗卿強調,同樣的成分,因為背後的研發成本、技術與配方的取得不易,左右了價格。如果配方與技術很容易被模仿,存在的價值也會大幅縮小。通常,DIY者模糊了這個最重要的部分,在媒體、電視節目推波助瀾下,在物價喊漲的現在,網路上或是DIY書籍,不乏打著聰明保養、小氣美女的口號,讓化工行裡充斥著DIY調配保養品族群,張麗卿感嘆,在聰明背後其實是冤大頭與流行趨勢的中毒者。

成份相同,價值大不同

「美麗聖經」書中指出,海洋拉娜乳霜的原料,到化工行調配一百元就能搞定?

張麗卿說,不論是美國CTFI或是歐洲INCI的化妝品國際命名,當開發了一個成分,需要落實到包裝盒上,如何標?怎麼寫?歐美各國都是有規範的,以海藻為例,國際間就有數十種,不論品牌使用的是發熱藻、瘦身藻、螺旋藻,依據規定,都只能標示「海藻」兩個字,她說,同樣是海藻,有貴到每公斤數萬元,也有便宜到1公斤600元,成分欄上讀到的訊息,每一種原料其實都「大有文章」,而原料品級數差異也很難從標示上直接窺視,過度倚賴成份做為商品價格的判斷依據,其實有失偏頗與客觀性。

再拿近來熱門的玻尿酸來說,不僅品級分很多、分子量也差別很大,如果你在化工行買到比蛋白還濃稠的玻尿酸,再以1%兌上100CC的比例搽在臉上,答案是,一點效果也沒有,多搽也是枉然!正確的用法是,必須用3000—5000的分子量做超音波導入才能真正發揮效果,如果連分子量是什麼都不了解?單純去比較玻尿酸的濃淡與否,其實是缺乏對成份的深入了解。

所以一個進步的化妝品研發者,是懂得將成分精益求精、精萃再精萃,而理智的消費者應該判斷的是,臉部或身體對化妝品吸收的效果,成分迷思或是廣告效果、口碑宣傳,只能做為你選擇化妝品的部份參考。

天然的最好?

消基會點明了克蘭詩標榜天然卻含有化學成分,讓篤信天然的消費者有種被欺騙的感覺。

這幾年,標榜天然成份保養品牌成為廠商行銷最好的說辭,化學成分頓時間被冠上「好像有風險」的帽子,事實上,天然成分需要透過氫化或是乙烯化的「改質」,就像是廣受歡迎的澳洲羊毛脂必須改質,才不會這麼膩,並適用在皮膚。

正規化妝品公司,每個原料的採用,都必須經過血液、尿液、貼布、代謝能力等測試、把關原則,就如同防曬成份中的二苯鉀酮,在用量上有正確規範,多了可能對人體有害,於是,衛生署將這個成分列管,稱為含藥化妝品,任何推出含有這個成分的廠商都必須通過檢測才准上市。

張麗卿認為,弔詭的是,東方藥草天然成分大多沒有標示,因為中藥成分很難針對來源及數據提出書面證明,目前為止,東方藥草成份保養品一直很難進入國際市場,這也是許多日本強調藥草配方化妝品,始終無法攻進歐美市場,正是因為這些藥草配方,對西方講求檢測、測試過程的美容環境,缺乏更客觀的審查依據,對於「天然的最好」這句話,下一次你可以要抱著更小心的態度。

張麗卿認為,目前保養品普遍存在著功能性無所不能的怪現象,小從保濕、美白,大到抗老、除皺等等無所不能,事實上,功能達成率不可能達到百分之百的,行銷包裝的太過度,過度的誇大宣傳,最後可能招惹是非,自己砸自己的腳!廣告誇大不實,理當也是未來市場行銷團隊應該正視的問題。

爭議商品 停看聽

1.被消基會認定UVB防曬能力較弱的SK2防曬粉餅,被拿來與蜜妮99元防曬乳一起比較,還被嫌貴?SK2大中華公關協理梁斯怡認為,任何對於化妝品了解的人,都該清楚,檢視成分不能單靠標示,當初產品上市不僅通過了日本厚生省檢驗通過,也取得了衛生署核可,一個產品,卻出現兩種截然不同的解讀,令人不解!

2.美麗聖經書中引述,海洋拉娜乳霜配方僅是海藻+凡士林,成本僅要幾十元?海洋拉娜發表聲明表示,乳霜的核心是其獨家配方:濃縮精華Miracle Broth TM 是承襲30多年前Dr. Max Huber的製作步驟,一個緩慢、嚴謹的生物性發酵過程。而這過程,需費時4個月。對Dr. Max Huber而言,成就這瓶乳霜,並非來自於成分本身,而是將成分精華焠鍊出來的「製作過程」。

3.被消基會點名品名標示全天然,成分中卻含有化學防曬成份的克蘭詩,總經理何國珍無奈的表示,消基會在大眾心目中具有一定公信力,克蘭詩為全球知名品牌,不可能拿消費者開玩笑,目前克蘭詩所使用的防曬成分,都是國際間通用成分,劑量安全無虞才可能上架!

4.因為髮品防曬含有有機溶劑(異丙醇 )及誇大UVA防曬能力的資生生護髮防曬霜,公關經理沈怡君提出澄清,這款髮品防曬根本沒有標示PA值,何來UVA誇大之說?皮膚科醫師賴碧芬也指出,異丙醇作用於這款髮品防曬,就像是洗面乳中加入介面活性劑的道理相同,只是讓所有成分混合均勻,讓噴霧劑型更方便操作。

記者觀點

你對美麗的信仰,常常毀於新聞話題?日前,美麗聖經及消基會的記者會,頓時間,化妝品品牌人人自危,愛美的人更陷入了霧裡看花的迷濛。

資訊爆炸、消費者獲得美容訊息來源五花八門,我想,消費者應該試著啟動自己的美容智慧,不要被化妝品公司花錢請來的說客牽著鼻子走,更不要被似是而非的說法給嚇到,失去最基本的判斷力,我們更期待,一個由民間、學界、官方共同組成的客觀化妝品團體,為所有愛美的人授業解惑。


資訊來源: 美容美體/護膚沙龍epochtimes.com
「用Android 就來APK.TW」,快來加入粉絲吧!
Android 台灣中文網(APK.TW)

評分

參與人數 2碎鑽 +3 經驗 +2 幫助 +5 收起 理由
shaobo520 + 3 + 1 + 5 很給力!
WECAN1688 + 1 很給力!

查看全部評分

收藏收藏 分享分享 分享專題
用Android 就來Android 台灣中文網(https://apk.tw)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