綁定帳號登入

Android 台灣中文網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其他] 提問的藝術

 關閉 [複製連結] 查看: 835|回覆: 1|好評: 2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a12369874512369 | 收聽TA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發表於 2013-12-3 04:55

馬上加入Android 台灣中文網,立即免費下載應用遊戲。

您需要 登錄 才可以下載或查看,沒有帳號?註冊

x
這篇文章已經看過很多不同網頁都轉貼了,而我也不是很喜歡轉貼...所以我去 Google 搜尋了「提問的藝術」,然後直接貼第一條結果出來:http://ihower.tw/blog/archives/457/ (是 ihower 大大的部落格 <(_ _)>)。萬一未來哪天連結失效,那就自行搜尋吧~:)

那麼,要進入正題了。

首先,所謂黑客,在台灣可能比較常稱為駭客,指的是擁有高度知識與技術的人,但比較常用在電腦資訊相關領域。也許他鑽研的是資訊安全,也可能是深入作業系統,也可能是程式高手。我不夠資格對駭客下定義,但我認為這是種文化、是種哲學,體現的是喜好自由、喜好創造的個性。我想維基百科上的說明應該會更清楚。只要讀者不要把黑客跟蓄意搞破壞的人混為一談就好。這篇文章就是教你該怎麼從這些滿是知識跟經驗的駭客手上,獲得他們所會所學。

簡單來說:

保持謙遜的態度
找對問問題的地方
問對問題
把問題問對
態度是最重要的,也許包含了一切。很多人會不自覺的認為「別人應該告訴我答案」,這樣的想法會造成你提問的方式有很大的問題。如果你想的是「我想要拜託別人給我一個答案」,那也許會順利點。

想要「拜託」別人,總要拿出點誠意吧?要怎麼才能讓人看到你的誠意?你可以說明,你做了哪些動作。例如:你讀了說明文件 (哪一段?)、你看了 FAQ、你在網路上搜尋過、你有爬文。除了表現誠意以外,這對於別人找出你的問題也是有幫助的。也許你根本想錯方向,也許基本觀念不對,也許有地方誤解了等等...總之,做過哪些找答案的動作都可以提出來。(但最好不要胡亂猜測又不去嘗試,人家會想「那你怎麼不試試看?」)

透過提出具有思考性的問題,可以讓駭客們也對你的問題感興趣。若很多人對你的問題感興趣,那表示會有很多人一起幫你思考,幫你找出答案。(其實他們是在幫自己找出答案,只是你也可以從中獲益)

再來,請仔細思考你的問題。沒有思考過就拿去問人是很不禮貌的,特別是當你還覺得別人理應回答你的時候...除了仔細思考以外,也要仔細描述問題。特別是標題要清楚明確。如果你是別人,看到標題是「救命啊」的文章,你會覺得非看不可嗎?

第二點是找對地方。這很簡單,如果你有爬文,你應該有辦法分辨你的問題適不適合在這個地方出現。如果你每個地方都有爬文,那你應該就不會把問題胡亂貼到所有的地方去。

第三點,要問對問題。在很多情況下,你該問的是「我應該嘗試什麼?」而不是「答案是什麼?」為了你自己好,也為了節省別人的時間,請在問問題之前思考別人會怎麼回答你的問題。


最後,其實跟態度也有很大關連,要把問題問對。文章中已經舉了非常多例子,這邊應該不用多說,我寫得實在太差了,還是看原文比較好!:P

不過值得一提的是,要記得 RTFM (Read The Fucking Manual) 還有 STFW (Search The Fucking Web)。每次問問題的時候,最好都先自己找過答案。每次收到答案的時候,可能當中會有一些看不懂的東西,也記得要先找過答案。如果你收到了 *TF* 的答案....那就快去,因為答案真的在那裡.....


PS. 最近在思考一些關於學習的問題,總覺得普遍對於學習這件事不太抱有熱情...但似乎是個無解的問題。該如何鼓勵身邊的其他人 (例如學弟妹) 對探索跟學習的熱情,好像是個很難的問題...其實熱情也許是興趣的產物吧...沒興趣就很難解....


轉載自:http://blog.crboy.net/2012/09/smart-questions.html
「用Android 就來APK.TW」,快來加入粉絲吧!
Android 台灣中文網(APK.TW)

評分

參與人數 3碎鑽 +2 幫助 +3 收起 理由
gogoapp + 1 + 1 非常讚
gnnnnn + 1
shaobo520 + 1 + 1 非常讚

查看全部評分

收藏收藏1 分享分享 分享專題
用Android 就來Android 台灣中文網(https://apk.tw)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沙發
ray9592197 | 收聽TA | 只看該作者
發表於 2013-12-3 05:42
h60190027 發表於 2013-12-3 05:13
討論區 › Android 遊戲/軟體/繁化/交流› Android 遊戲交流› 神魔之塔 ........................{:yiwen: ...

不要懷疑...
在目前版上顯然是需要的
太多太多的求教學文
ex:
求八門教學
誰能教我用燒餅

這類的文章,很明顯導致討論區水平下降

只能說想要用這種規格外的東西就該自己找
用Android 就來Android 台灣中文網(https://apk.tw)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