綁定帳號登入

Android 台灣中文網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旅遊/運動] 隱藏在血脂報告後面的訊息

[複製連結] 查看: 11044|回覆: 4|好評: 0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hsichan | 收聽TA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發表於 2023-6-21 15:49

馬上加入Android 台灣中文網,立即免費下載應用遊戲。

您需要 登錄 才可以下載或查看,沒有帳號?註冊

x
本帖最後由 hsichan 於 2023-6-21 15:50 編輯


                    隱藏在血脂報告後面的訊息

      介紹兩個有關血脂肪報告一般人可能比較不熟悉的觀念。

      大家可能都做過血脂肪的檢驗。血脂報告通常包括總膽固醇 (total cholesterol),三酸甘油(triglycerides)、低密度脂蛋白(LDL—low density lipoprotein, 俗稱低密度或「壞的」膽固醇)(註)高密度脂蛋白(HDL—high density lipoprotein, 俗稱高密度或「好的」膽固醇)。其中LDL比較不好測,以前都是從總膽固醇和三酸甘油計算出來的(總膽固醇減高密度膽固醇再減三酸甘油/5)。現在美國大多數的醫院LDL都是直接測量出來的。

      以前血脂報告常會附加第五個數據,如總膽固醇/高密度脂蛋白比例或低密度脂蛋白/高密度脂蛋白比例,因為這些比例較個別血脂濃度的高低,更能預測以後冠心病發病機率。

     以下兩個從lipid profile结果算出的數據,很多學者認為可以提供我們有用的觀念。

1、推測胰島素拮抗的一個方法:

胰島素拮抗和肥胖及糖尿病關係密切。代謝症候群(metabolic 或dysmetabolic symndrome,也叫不良代謝症候群)的人常有肥胖(尤其是中圍大)、高血壓、動脈粥狀硬化性血脂異常(三酸甘油高而高密脂蛋白低)和高血糖。而胰島素拮抗是代謝症候群這幾個臨床異常背後最重要推手之一。代謝症候群的病人通常三酸甘油高,而高密度膽固醇低,所以有人認為二者的比例是一個很好的推測有胰島素拮抗的指標。如果這個比例在男性大於3.5,女性大於2.5,即使中圍不肥胖,或並沒完全符合代謝症候群定義的人,也很可能有胰島素拮抗。

2、非高密度膽固醇:

血液中的有些血脂蛋白(如VLDL,非常低密度脂蛋白),血脂譜(lipid profile)中並沒有包括。總膽固醇減高密度脂蛋白的「非高密度膽固醇」,可說是包含了所有的壞膽固醇(即可引起動脈粥狀硬化的膽固醇的總體)。現在醫院的血脂檢驗報告,通常以「非高密度膽固醇」來取代以前的總膽固醇/高密度脂蛋白的比例或低密度脂蛋白/高密度脂蛋白的比例。是個比較好的综合性血脂肪數據,也比較容易計算。低密度脂蛋白的目標加30就是非高密度脂蛋白的目標。以前的正常非高密度膽固醇是130以下。但是最近高血脂治療的目標比以前更加嚴緊,很多人的低密度脂蛋白的治療目標已經降到70以下,這種病人的非高密度膽固醇的目標就應是100。

希望這篇文章可以幫助大家更能利用血脂肪檢驗報告,以及提供一個迅速檢查自己是否可能有胰島素拮抗的方法。

      【註:脂蛋白(Lipoprotein)和膽固醇結合,把膽固醇運送到細胞,所以一起量。因此二者常混用。】
         《本文引自謝安民醫師臉書》


「用Android 就來APK.TW」,快來加入粉絲吧!
Android 台灣中文網(APK.TW)

評分

參與人數 4碎鑽 +3 幫助 +6 收起 理由
sfk4911 + 1 + 1 非常讃
oldto + 1 + 1 非常讃
legendaire + 1 + 3 論壇就是要有像樓主這樣用心的人.
jia4568tw + 1 讚一個!

查看全部評分

本帖被以下專題推薦:

收藏收藏 分享分享 分享專題1
用Android 就來Android 台灣中文網(https://apk.tw)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沙發
legendaire | 收聽TA | 只看該作者
發表於 2023-6-23 11:08
在現在外食飲食習慣下必須特別注意此數據,危險不是只會發生在特定人身上,而是數據低於標準的人身上

評分

參與人數 1碎鑽 +2 幫助 +2 收起 理由
hsichan + 2 + 2 說到重點了!

查看全部評分

用Android 就來Android 台灣中文網(https://apk.tw)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板凳
louis1319 | 收聽TA | 只看該作者
發表於 2023-10-15 22:48
生化報告都是告訴你目前身體生活作息結果,若有警訊出現一定要重視起來, 不然等到嚴重了,就來不及了~
用Android 就來Android 台灣中文網(https://apk.tw)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地板
ACE.LI1 | 收聽TA | 只看該作者
發表於 2023-11-3 17:58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用Android 就來Android 台灣中文網(https://apk.tw)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5
雲風3535 | 收聽TA | 只看該作者
發表於 2023-11-26 14:55
要注意高密度膽固醇一定要正常,雖然我們會特別在意低密度膽固醇,但往往不會請醫生更細的檢查進階的超低密度膽固醇,超低密度膽固醇才會真正促使血管損壞的重要原因。先前看過江守山建議,每晚五顆開心果,每天半顆酪梨,我嘗試過每天五顆開心果,一星期才吃分兩天半顆酪梨而已,一個月後量測高低密度膽固醇都有改善。
用Android 就來Android 台灣中文網(https://apk.tw)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