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登錄
Android 台灣中文網 返回首頁

jasonke的個人空間 https://apk.tw/?335703 [收藏] [複製] [分享] [RSS]

日誌

ISO 9001品質管理制度

已有 317 次閱讀2017-8-23 16:24 | 品質, 管理制度

ISO 9000 是目前全球使用最普遍的國際品質系統標準,也是國內外各大廠在評核供應商管制能力的主要工具,也就是說,若未導入ISO 9000品質管理系統的廠商,將失去最主要的競爭利器,也就是自絕於全球供應鏈之外,並將遭到市場淘汰。

而近年來過內除了製造業以外,非製造業也漸漸開始重視品質管理系統的重要性,而與製造業最不同的地方,在於非製造業大多並非因客戶要求而導入品質管理系統,而是在於自主的希望,藉此改善企業體質增加流程運作效率。

未來組織對於藉由品質管理系統,提升競爭力的風潮將會持續,而ISO 9001仍將會是組織永續經營的首選。

ISOInternational Organization for Standardization)創立於1946年,總部設於瑞士日內瓦,係由各國標準團體所組成的世界性聯盟,總共有162個會員國所組成,各國均以最具代表性之標準制定組織為加盟代表,其成立主要宗旨為促進國際合作。

制定標準的單位為技術委員會(TC)在ISO理事會批准成為國際標準之前,需經至少75%會員團體投票通過,並且每五年檢討標準一次。

ISO 9000系列國際品質標準是由ISO/TC 176品質保證技術委員所制定。

ISO 9000系列還包含了ISO 9001(品質管理系統-要求)及ISO 9004(永續成功之管理-品質管理方式);ISO 9001的主要精神及重點如下:

1.強化經營策略與管理系統之連接。2.強調風險思維以應對環境變化。3.顧客滿意度衡量是改善的關鍵資訊。4.強調以流程導向的結構。5.提供朝向改善組織績效的步驟。6.持續改善流程以強化品質管理系統。7.重視資訊管理,例如:溝通、資料分析。8.適用於所有產品/服務的產業和不拘大小的組織。9.易與其他管理系統相融。(例如:ISO 14000)。10.對特定產業組織的需求提供一致性的基礎。(例:ISO/TS 16949ISO 13485TL 9000)。11.對於條文要求增加更多的說明與案例,有利於組織了解及實施。


路過

雞蛋

鮮花

握手

雷人

全部作者的其他最新日誌

評論 (0 個評論)

facelist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