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登錄
Android 台灣中文網 返回首頁

sanjet.michael的個人空間 https://apk.tw/?3061644 [收藏] [複製] [分享] [RSS]

日誌

談『斗數』與《易經》之間的關係

已有 305 次閱讀2020-10-5 08:14

談『斗數』與《易經》之間的關係
文/王亭之、令東來


斗數與易經
  《易經》以「無極生太極,太極生兩儀,兩儀生四象,四象生八卦,八卦生六十四卦、再演化出三百八十四爻、4096種變化,「引而伸之,觸類而長之,天下之能事畢矣。」
  來詮釋整個宇宙萬物所有的變化結構。

  「紫微斗數」則是以南北斗十四顆主星,分布於十二宮垣,得十二個基本盤,一正一反〔如紫微在子或在午〕則有六種基本結構。
  將十四正曜依安星規律組合,共得三十八組,分佈於六個基本結構之中,既成《六十星系》、一百四十四個基本命局。
  論命時以這些基本命局的星曜特性為重要依據,還得在加入六吉星、六煞星、及四化星的分佈,使彼此間產生相生相剋的制化,來推演人生之造化。

  那「紫微斗數」究竟跟《易經》有無關係?
  斗數有許多門派,別的門派如何說法,王亭之不知,但本門「中州派」的說法,則謂斗數實生於《易經》,因此不得謂斗數與《易經》無關。
  也可以這樣說,《易經》是本體,「斗數」是《易經》開展的應用。
  就其用而言,可以不理本體,猶之乎吃麵包與吃餅乾的人,可以不理麵粉,如斯而已,但卻不能說麵包與餅乾,跟麵粉毫無關係也。
  只是如今許多學斗數的人,光是學斗數之用已經應接不瑕,甚至歧路百出,枉用功夫,因此自然也就無暇理及本體。
  既然大家都不理,也不知道如何理,便有膽說本體無關矣。
  其實要進一步深入研究,仍然非理不可,不明易理,便難深入堂奧。

  王亭之可以舉一些淺近的例子--
  紫微屬離卦,因此以居午宮者為得位,居子垣者則入了坎宮,變成失位。
  離坎喜相交,所以紫微喜會貪狼,變成「水火既濟」,貪狼乃坎宮的星也。
  但如果是貪狼會紫微,那就是「火水未濟」,反而不交;《易經》以交為通,以不交為塞,因此吉凶便截然有別。
  註:玄空九星,一白貪狼坎水,二黑巨門坤土,三碧祿存震木,四綠文曲巽木,五黃廉貞穢土,六白武曲乾金,七赤破軍兌金,八白左輔艮土,九紫右弼離火。
  天同為坎宮的星,巨門為坤宮的星,因此二星僅宜相會,不宜同宮,同宮則必在丑未,坤宮的巨門佔優勢,土剋水太過,反而易生傷感。
  舉此淺近的例子,便知必須知本體然後才能知應用之理,否則便僅能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
  拙見如是,本門傳授亦如是,尚希高明教我。

  十幾年前,王亭之想培養一個門人,將自己所得關於「中州派」之學,傾囊相授,但卻偏絕口不提本派絕學斗數與玄空風水,只叫其讀幾本《周易》,這樣做,無非怕斗數與玄空的吸引力太大,心思思想學,便不肯在《易經》方面用功。
  其實,《易經》恰恰是這兩門術數的本體,若僅知用而不知體,那就可能僅知飯而不知米,因此於煲生飯之時,便只好搔搔頭,始終不明米有受水不受水的分別。
  後來收了四十個徒弟,傳斗數與玄空,則已無暇由《易經》教起矣,這是王亭之始終引以為憾的事。
  蓋當年先師惠老,一見王亭之,以七十二歲高齡,急急引王亭之承繼本門絕學,甚至可以說是說服王亭之入門來學;其中一個原因,便是覺得王亭之對《易經》已有基礎,不必更重頭學起而已,如今王亭之的徒弟若不通《易經》,始終是一大缺點。

  當然,只記著一些推斷的法則,也可以說已通《斗數》與《玄空》,但法則卻是死的,能明本體,知其所以然,才能進一步思索,然後才能變通。
  若只學斗數與玄空,甚至認為《易經》與此無關,那便只是死背菜譜煮菜的廚師,一匙鹽,半匙糖,一茶匙醋,依書落料,便以為自己煮得一手好菜,卻不知道那些名廚,隨手落料,成竹在胸的境界。
  再以寫畫為例,若不知《易經》,那便僅是一味臨摹畫稿的畫師,一脫離畫稿,便再畫不成片段。
  只是術數界卻有一個通病,一味以「秘訣」為貴,所以才拚命標榜「秘本」、「秘笈」,那就是但知求「用」,而不知本體的重要也。

  中州派的《斗數》與《玄空》,絕無秘笈,只有師門傳授的一些法則,但卻必須通曉《易經》,然後才能領悟其理,將之靈活應用。
  此乃王亭之肺腑之言,請勿以為悠謬。


對立而統一
  《易經》所闡述的是「對立而統一」的宇宙觀,認為自然界中「有陰則必定有陽」、「有陽則必定有陰」。
  由此推理,有天必然有地,有男必然有女,有虛必然有實,有正必然有反,有順必然有逆、有動則必然有靜。
  除了紫微斗數、四柱八字以外,從古代傳承下來的算命術還有很多,如奇門遁甲、果老星宗、六壬、六爻…等等。

  這些算命術以《易經》為源頭,以陰陽五行為基礎,必須要用到天干、地支的概念。
  天干與地支的搭配,就如同是天地的搭配,是陰陽的搭配,是虛實的搭配。
  天與地搭配,陰與陽搭配,大到可以組成一個世界,小到可以組成一個原子,這都是很好理解的。
  但是,什麼叫做「虛與實搭配」呢?
  令東來在講課的時候,很多同學都表示不理解。

  這裡簡單打個比方--
  人的思想是虛擬的,而人的肉體是實際存在的,思想與肉體共同組成一個人。
  如果一個人的大腦死亡了,思想沒有了,即使他的身體還活著,也只能算是一個死人。
  也就是說,思想與肉體是統一的,二者同時存在於「你」的身上;但思想與肉體也是對立的,許多事情你只能在腦子裡想一想,卻不能動手去做,或者你根本做不到,這就是對立。
  理解了「對立而統一」的概念以後,如果有人問你,《易經》的「易」是什麼意思?
  你就可以回答他,「易」的道理就在自己身上,你看看自己就明白了。

  紫微斗數中的宮位,首先是天干、地支的結合,天干在高處,表示大腦,可以表述為宮位的思想;地支在低處,表示肢體,是實際的環境。
  我所講的這句話,同樣適用於四柱八字的推理,喜歡鑽研八字的人,不妨多多研究一下。
  我們觀察紫微斗數命盤,有時會發現:在某些命盤上,有一個或者多個空宮,裡面一顆星曜都沒有(長生十二神、將前十二神這類不算在內),那麼這個宮位是否還存在呢?
  答案是顯而易見的:即使這個宮位裡面沒有任何星曜,它也是存在的。
  我們絕不能說,你的父母宮完全是空的,你就沒有父母;也不能說,你的疾厄宮完全是空的,你就肯定不會得病。

  紫微斗數命盤上的宮位,首先是由天干、地支組合而成,它並不依託於星曜而存在--
  事實恰恰相反,是星曜依託於宮位而存在,只有當星曜坐入宮位以後,才能產生影響力。
  宮位如同是房屋,房屋之中即使沒有任何東西,我們也不能認為「房屋不存在」。

  說到這裡,各位應該就能理解了:在紫微斗數中,每個宮位都有一個天干,這個天干就代表著宮位的「思想」,我們用宮位的天干飛出一套四化星,就可以看它的想法是什麼,看它想要干涉什麼,這是不會錯的。
  但是,想是一回事,做是另一回事。
  一個人的腦中有某種想法,不一定會採取行動;而且,就算既有想法,也有行動,也不能直接決定結果。
  例如說,某人騎著一輛自行車,想要迎面撞擊一輛高速行駛中的坦克,並且真的去撞了,結果會如何呢?
  相信不用我說,各位也能得出結論——
  坦克不會受到什麼影響,自行車反而會變成一堆廢鐵。
  這是因為雙方的實力對比懸殊,即使自行車有「毀滅坦克」的想法與行動,也不會產生「坦克被毀」的結果。

  故此,我們絕對不能只看宮干的飛化,而忽略宮位本身的力量強弱以及內在特性。
  如果拋開星曜,只看宮干飛化,十有六、七都是算不準的,各位不妨好好揣摩一下。
  除了宮位以外,紫微斗數中的許多星曜也是「對立而統一」的,例如:太陽為陽,太陰為陰;左輔為陽,右弼為陰;天魁為陽,天鉞為陰;文昌為陽,文曲為陰…

  這些星曜分工不同、所在的位置也往往不同,但又相輔相成,能夠加強彼此的力量。
  像這樣「對立而統一」的設計理念,均出自於《易經》。
  最後,想要深刻地理解紫微斗數,非得讀一讀《易經》不可...



路過

雞蛋

鮮花

握手

雷人

評論 (0 個評論)

facelist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