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登錄
Android 台灣中文網 返回首頁

five268的個人空間 https://apk.tw/?2933868 [收藏] [複製] [分享] [RSS]

日誌

今天來談「詩」

熱度 1已有 246 次閱讀2021-7-14 03:02 | 今天

老妖找你閒聊

今天來談「詩」

詩是作者嘔心瀝血的傑作。詩:是一種「意境」──把事態(人事物,不等)藉用短短的文字(華麗的詞藻)描寫而呈現。讓閱讀者產生「無窮」的想像空間。

我常問人「揮一揮衣袖不帶走一片雲彩」;很美。大家都知道。

意思類似說:「我轉身就走,不再眷戀。」,或是『「拍拍屁股,走人啦」,並朝地下吐口水。』。

當我再問「達達的馬蹄是美麗的錯誤」;「更美」,不是嗎。

我會再問:「要表達什麼意思;達達的馬蹄和美麗的錯誤有什麼關聯?」;「蝦米碗糕」、「啊…哉」、「?…」。

這些都是通淺的文字組合。有的看得懂,有的嘸知影(驚訝到看不出意思)。

「寫詩」可以分為:自己本身的抒發、兩人互動的溝通、寫給大家欣賞。自身的抒發非得作者解意,你又何能懂?兩人互動也需要慢慢培養的默契。寫給大眾者隨便啦!──(「隨便」之意:契合眾人心思)──文章亦然。

文字是魔幻,縱然只是平舖直述的敘述,偶爾也會在其中夾帶有另一層涵義。

你問我為甚麼一再看同一本書。這算是解答吧。習慣一再看同一篇文章、習慣一再看同一封書信。我知道你、我了解你──這也是我跟你提過「偵探」的本質。

寫詩寫得「嘔心瀝血」、「殫精竭慮」(我用了二個成語)。因為你要用華麗的詞彙來形容,來包裝,讓詩的意境更美。卻讓閱讀者竭盡心力看不出所以然。這不就是做白工。而你只能自嗨,別人眼裡的狗屎──這是「實在」的用詞別生氣──看到了,繞過去。我如用暗示的詞語你知曉也是生氣,不如實話實說:狗屎狗屎狗屎!

凡事應當輕鬆對待:不要有,我這麼對你;你竟然不給我同等的回饋。

生活若是淡然而處,不是比較快樂嗎!

願一切美好!

累了。休息去。

路過

雞蛋
1

鮮花

握手

雷人

剛表態過的朋友 (1 人)

全部作者的其他最新日誌

評論 (0 個評論)

facelist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