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登錄
Android 台灣中文網 返回首頁

ahuang1000的個人空間 https://apk.tw/?2503179 [收藏] [複製] [分享] [RSS]

日誌

《菲奧娜和珍》讀後感

已有 173 次閱讀2022-2-20 06:35 | 菲奧娜和珍, 讀後感

Fiona and Jane by Jean Chen Ho

故事情節

沈珍的父親在她十五歲時離開她們母女,回台灣工作。在那之前,父親曾有好一陣子失業,人有點陷入憂鬱之中。珍一直以為父親的離去只是暫時性的,可是多年過去了,從沒見過父親有返家的跡象,她曾向母親詢問時,母親也只是支吾其詞的回答。

高中畢業、即將入大學的那年暑假,珍去台灣見到了父親,兩人生活了一陣子,每天都會和一大堆親戚朋友見面吃飯,她從未好好詢問父親何時返家。直到她離開台灣的前一晚,父親帶她到士林夜市。在那兒,父親把他的朋友介紹給他認識要珍稱呼他為李叔叔。珍見到了父親和李之間的互動,感到疑惑。這才終於明白,父親是絕對不可能返家了。當然,我父親當晚也向她道出了實情。

珍返家後,將這件事告訴了母親,母親並未向她說的很明白,只說多年來,自己克盡妻子和母親的角色,努力維繫著這個家,只是覺得自己有點失敗了。


菲奧娜.林是一個在台灣出生的女孩,一直和母親住在一起,生活中從未有父親的位子。可是卻一直有著疼愛她的外祖父母。當年,外祖母在她入學後,勸母親將她轉入有名的私立學校唸書,可是母親拒絕了。這令她們母女關係緊張。菲奧娜一直和母親相依為命,直到她們搬到洛杉磯、母親再婚、並有了繼父和同母異父的弟弟。

兒時的菲奧娜對缺少父親心存疑問,在一次偶然的機會,她從外祖父口中得知父親仍在世,她向母親尋問,一直沒有得到正面的回答。

多年後,大學畢業之際,她告訴母親,她決定和男友遷移至紐約生活。就在那時,母親才終於說出過往的事情,並要菲奧娜考慮清楚,自己的決定是否真的是對的。


菲奧娜和珍從小學開始就是好朋友,兩人背景十分相像,母親都是來自台灣,都是在沒有父親的單身家庭中成長,只不過珍是在美國出生,而菲奧娜卻出生在台灣。兩人的友誼一直持續著。當然,其間也有著矛盾和競爭。

高中時,兩人都經歷著年少輕狂的日子。她們有著共同的朋友:萬,三人曾是非常好的朋友,一起度過那段不確定的歲月。這種現象一直持續到高中畢業。

珍大學畢業後一直留在洛杉磯的家,而菲奧娜卻選擇與男友賈伯斯一起遷移至紐約。兩人因此分離,這對友誼便因此而漸行漸遠。


珍在接下來的十幾年內一直留在家鄉洛杉磯,在這多年的歲月中,她曾與許多不同的人交往,其中大部分是女性伴侶。她曾經歷多次的掙扎,想起童年時與音樂老師的互動,也想到自己的父親。她終於了解,自己就是父親的女兒。

自從那次在台灣與父親離別後,她就再也沒有見到他。她多少對於將父親的秘密揭露出來感到愧疚。父親在後來一直住在台灣,隨後又去了上海。他一直試圖聯繫珍,期望得到她的諒解,珍卻總是忽視他,因為她無法原諒父親。很不幸的,父親後來選擇以自殺結束生命。在父親過世多年後,珍的這份愧疚感一直盤旋在她腦海裡,揮之不去。她總覺得,自己背叛了父親的信任。


菲奧娜原本希望在紐約進入法學院,憑著外祖父母過世後所留給她的一筆小額金錢,她原本可以順利完成法學院。然而,卻遇人不淑,她所交往的一位男友威利掏空了她的所有積蓄,令她分文不明,生活陷入了困境。她不得不輟學,隨處打工養活自己。在如此的情況下,她無臉返回家鄉,也不敢告訴母親真相。然而,當母親在不經意的情況下得知女兒的情況後,便力勸她搬回洛杉磯。在不得已的情況下,在離開家鄉近二十年後,她終於孓然一身的再度返回洛杉磯。

返家後的菲奧娜見到了兒時的朋友珍,兩人已經有多年都未曾聯絡過。而此時珍正和她的女友分手,她非常高興朋友能夠再度返回家鄉。

然而,此時兩人的情況和心境都已不是往年那般單純。菲奧娜質疑珍多年來總是留在洛杉磯,從未想過離開?而珍譴責菲奧娜大學畢業後便迫不及待地與男友離開,難到她倆的友誼毫無珍惜之處?

如今菲奧娜回來了,她們是否能夠重拾以往的友誼呢?曾有一度,珍只以為她倆可以如此這般的一起做朋友。
她的期待是否存在著某種不倫呢?在珍的心中多少有這樣的想法,直到菲奧娜知道和男友有了孩子,並決定結婚。

一旦珍聽到這個消息,她便知道自己這份期待已不復存在,她必須為自己的人生做出了選擇。

結語

這是一本講述現代年輕人生活的小說,年輕人充滿了迷惑不解和掙扎。兩位女主角都是在單親家庭中長大,這也是現代社會很普遍的情況。

在珍與菲奧娜的父母那個年代,同性戀並不是很被認同的行為,當事人都必須在十分隱密的情況下來往,有時甚至掙扎著想要轉型,造成了許多悲劇。小說中的珍,她的出生其實就是一種悲劇,因為她是在父母不應該結合的情況下所出生的,即使父母都疼愛她也無法彌補在內心上的缺失,造成了父親自殺的悲劇。而後來知道自己和父親一樣,她也免不了一番掙扎。

而菲奧娜又是另外一種情況,她母親的愛情是在門當戶對的父權至上時代所身處的悲劇。母親和外祖父不認可的人發生戀情,有了孩子,選擇私奔。然而,外祖父仍然是追尋到這一對戀人,硬生生的拆散他們。菲奧娜一直不知道自己父親仍活著,直到外祖父不經意的透露出來。這在她幼小的心靈上留下了一道不確定的陰影,即使詢問母親也得不到答案。這或許在她日後與不同的男友交往時也產生了負面影響。

不論兩個女主角多年的生活經歷,幸而她們到最後總算認清事實,設法找到自己認為是對的路。

吸引我閱讀這本小說的動機是因為作者出生於台灣,而第一章便提到台灣旅遊文化的重點:夜市,而且還是士林夜市。小說中也提到一些早年台灣的政治情況和人民生活等等,尤其提及士林夜市,讓人讀來十分親切。當然,這只有曾在台灣生活長大的人才會有的感受。

這本書並不長,可是非常恰當寫出了每個人的遭遇。文字沒有任何的累贅,描述的十分清晰,毫不拖泥帶水。這是讓人讀起來感到舒暢的。可以說這雖然是作者的處女作,卻算是很成功。

這本書是作者的處女作,被美國當地《每月之書(Book of the Month)》選為二〇二二年一月的閱讀清單,也有不少其他讀書會選擇了這本書,可見是擁有某種程度的認可。

網上有不少採訪這位作者的文章。採訪者總會問到作者,書中某位主角是否影涉自身。她並未直接回答,只提到自己對書中兩位女主角的描述是十分深刻的。或許兩位的遭遇她都曾經歷過吧。

PS:截至目前為止,並未見本書有中譯版。


路過

雞蛋

鮮花

握手

雷人

評論 (0 個評論)

facelist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