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登錄
Android 台灣中文網 返回首頁

多拿滋的轉來轉去 https://apk.tw/?1712335 [收藏] [複製] [分享] [RSS] 歡迎ㄧ起來轉轉轉~~~

日誌

念書是靠方法

熱度 6已有 463 次閱讀2014-9-2 00:46 |個人分類:念書念到頭壞掉| 阿拉伯, 平安, 英文, 夜雨, 字母

由我來講念書這實在很好笑,因為小時候本人做的智力測驗還差點被分去了"特殊教育"組。

事實上,這也不是全然歪曲的誤判,而是我真的有學習障礙。常常寫字會漏,顛三倒四,阿拉伯數字也是常常會搞混;更不要說像英文這種字母拼字的語言了,那拼字測驗和寫作真是折磨人來著的。烏夜偏逢連夜雨,本人還有輕微的大舌頭,中文發音咬字也是一蹋糊塗(容光煥發都馬講成 容光煥花);至今可以平安長大通過一堆考試,都是靠後天的努力練習(可能也有部分是靠美貌?噗,很敢講阿我)

講這個不是為了要討大家拍拍啦,實則是想要鼓勵大家,其實念書不是靠天份,是靠方法的。

首先,先找出適合你的學習型態(learning styles)
滿多的像是VARK 測驗都有這樣的分析,當然也可以自我觀察看自己是哪一種學習類型。

http://www.vark-learn.com/english/page.asp?p=questionnaire  (英文版)

http://bestian.github.io/freemath/%E5%B7%A5%E5%85%B7%E8%BB%9F%E9%AB%94/styleTester.html   (中文版)

例如說本人我就是屬於動態的觸覺學習混合視覺學習。我念書的時候需要走來走去,或是用腳打拍子,手指敲桌面等等;所以我很難去圖書館念書,家裡需要有自己一個地方。而且我的筆記本上充滿了很多只有我才能裡解的圖型和解說,我也很常使用 MIND MAP(心智圖)  這種樹枝狀的分析方法來幫助思考,硬碟裡也有一個資料夾專門收藏我不懂的單字配上圖片的個人字典。

總之,先找出方法後在來學習,是很有幫助的。

再來,就是要講到學習的ㄧ些小竅門。

1, 學習時間不要太長
人的注意力無法維持太久,大約是25分鐘左右。兒童的話就更短了,每十分鐘可能就要講一下笑話,讓他們玩一下。 所以安排自己的學習時間依照這樣的方法來分配,讓精力爆發在這個短短的半小時,獲得充分的吸收;這比呆坐在書桌前兩三小時還要好。

聽說訓練運動員也是這樣的方法呢。

2. 妥善安排休息時間
人通常都會說自己很懶惰不想念書。我認為這是因為休息時間不夠多的關係。
假設說你白天上課上班以經長達八小時,那麼晚上再來念書一定會覺得很疲勞。 所以我會建議用這樣的時間分配來念書: 第一階段 40分鐘念書 1小時半休息,第二階段 30分鐘念書 一小時休息(或半小時休息),第三階段 20分鐘 半小時休息

休息時間可以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例如洗澡吃飯上網...。有人可能會說休息時間太長,但我個人覺得,要彌補心裡的那種"休息到了"的感覺也是很重要的。如果沒有充分的放鬆,那麼會讓人對念書學習這件事情很反感。 更何況,用這個方法的話,你會休息也休息到了,念書也有念書到。每天下來其實也是很充實的。

但是我自己是這樣的,每次一投入念書就會渾然忘我,忘記時間,變成要設鬧鈴提醒才能把自己給拔出來。

3. 適合的學習場所
我個人是不在乎在哪裡學習;通常是別人很討厭我在附近念書 (吵鬧的傢伙阿我),哈哈。 但是我很喜歡聽白噪音,例如說單調的雨聲,來幫助自己專心,用這樣的聲音來阻隔外界的干擾。所以我在哪裡念書都無所謂。

4. 自己的手寫字跡最好
一般來講,人都是喜歡自己的手寫字跡;比起電腦印刷字體或是他人的字跡,我們更偏好自己的字。所以很多書上寫的東西,或是重要資訊,我都會再手謄一次,這樣增強自己的視覺和觸覺感,更容易記憶。


以上的方法,我覺得不管你是哪個類型的學習者,應該都很適用。

下回再來談學習其他語言的心法。


路過

雞蛋
6

鮮花

握手

雷人

剛表態過的朋友 (6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10 個評論)

回覆 apkcat 2014-9-2 01:13
感謝提供非常不錯的學習參考^^
回覆 donna6886 2014-9-2 02:01
apkcat: 感謝提供非常不錯的學習參考^^
挖,手腳快的哩!
回覆 iamjason008 2014-9-2 10:45
簡直是pro等級的~~~佩服佩服!!!
回覆 donna6886 2014-9-2 10:58
iamjason008: 簡直是pro等級的~~~佩服佩服!!!
那些方法不是我創的啦。是我在學校學的,我們學校前幾堂課就教怎樣學習,還有排除壓力緊張的ㄧ些方法。
回覆 iamjason008 2014-9-2 11:02
我沒看過這樣的教法~~我那時的老師都是要我們背多分
回覆 donna6886 2014-9-2 11:11
iamjason008: 我沒看過這樣的教法~~我那時的老師都是要我們背多分
上這門課的老師平常用這些方法去訓練運動員,訓練她們集中力和爆發力。他們教的是回家自己念的方法,怎樣用適合自己的方法去理解和背誦,自己實驗下來是真的很有效
回覆 iamjason008 2014-9-2 11:12
這些方法我會記起來,好好培養我家的公主們~~
回覆 donna6886 2014-9-2 11:21
iamjason008: 這些方法我會記起來,好好培養我家的公主們~~
好阿。請用。噢,如果是針對考前的準備,或是敢作業報告。那麼我會修正為25分鐘念書做事 10分鐘休息。因為通常考前都會有一兩天的空檔時間,所以沒那麼疲勞,那我便會縮短休息的時間。
回覆 iamjason008 2014-9-2 11:24
哈~~她們都還很小,一個才兩歲一個五歲
回覆 iamjason008 2014-9-2 11:25
從小培養起,受用無窮

facelist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