綁定帳號登入

Android 台灣中文網

[其他交流] [音響研究室] 線材DIY!超簡單,自己做音音響電源線

[複製連結] 查看: 1225|回覆: 0|好評: 0
schyi | 收聽TA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發表於 2016-3-11 11:27

馬上加入Android 台灣中文網,立即免費下載應用遊戲。

您需要 登錄 才可以下載或查看,沒有帳號?註冊

x
本帖最後由 schyi 於 2016-3-11 11:31 編輯

[音響研究室] 自己的線材自己做!超簡單,你也能自己做音響電源線!
陳寗


這篇引用自底下文章


https://www.cool3c.com/article/87905




我們音響發燒級鄉民都知道    音響線材  影響音響表現是非常巨大的
而買好的線材成品   又貴到無法下手
就在剛剛被我發覺這篇好文
所以就轉載跟大家分享
在此跟原作者 陳寗  
致上最高的敬意   感謝他造福廣大的網友鄉民


1.jpg


如果想要建構一套擁有一定表現水準的音響系統,那麼合適、不破壞音響聲音表現的全套線材就是音響系統絕不可缺少的重要附件。現在的線材價格漸趨 M 型化,不是相對低價的入門台灣線材,就是價格突破天際的神秘歐美廠線,如果要認真選一條合適的音響線材,往往都得繳不少學費才能順利達成自己的目標。不過請不要因為這樣就氣餒!其實我們也是可以自行製作音響線材,只要選購心儀的線身、插頭等配件,我們就能自己在家裡製造出全套音響系統所需要的線材囉!雖然一開始都需要練習製作技巧、且也無法真正達到廠線的聲音水準,但 ... DIY 精神無價、再加上自己買零件來做也比較便宜,所以絕對是很值得一試的玩法!

2.jpg

在選購線材的線身時必須謹記上圖:有金屬隔離網的線材適用於訊號線、 USB 線材等需要隔離避免雜訊的線材;沒有金屬隔離網的線材則適用於電源線、喇叭線等不需要隔離雜訊的線材。雖然兩者混用並不會對音響造成什麼損害,但卻會對聲音表現造成很大的影響,因此在選購時千萬要記得上圖的提示喔!

3.jpg


這週我就先從最簡單最好做的線材:電源線開始教起啦!電源線的製作非常簡單,只需要準備適用於電源線的線身、電源公母插各一個就可以了!
註:電源公插是插在家裡牆壁插座的那端,電源母插則是插在機器這一端。如果你的音響設備用的是八字電源線,那麼就請你買八字電源母插囉!搞不清楚的話就把你的器材屁股照張相,拿去問問賣零件的材料行老闆吧!


4.jpg



準備的工具也非常簡單,只需要十字鏍絲起子一把(請準備把手大一點的比較好轉)、斜口鉗一支(沒有請去買一把,這很便宜)、美工刀一把。雖說一般音響線材公司在製作線材時會加上一些銲錫,不過那部分對於初學者來說還有點困難,因此我們今天就遵照美國電工法規,以不上銲錫的方式直接製作電源線!
註:美國電工法規規定,電源線製作不可加上銲錫,以避免線材在插頭中無法牢固鎖緊而造成鬆脫危險。


5.jpg


在製作線材前先跟大家分享一個觀念,雖然線材以「導體」的角度來看,不管從頭通電過去或從尾巴通電回來效果理應都是一樣的。但在音響上就不是這麼回事了,音響線材買回來通常都會有像上圖的箭頭,這個箭頭並不只是用來提醒你做線、或是未來用線的方向,同時也標明了這條線材製作抽絲的方向(線材金屬結晶方向有差),因此在製作的時候,最好一開始就依照線材上頭的箭頭指示來安裝插頭,例如上圖的箭頭方向朝左,那麼右邊就要用來安裝牆面插座用的電源公插、左邊就用來安裝器材的電源母插(遵照電流方向)。不這麼做並不會把音響弄壞,但聲音會從一開始就聽起來比較悶、比較不開闊,就算你用個一年兩年也不會改善,請牢記方向必須遵照線材指示這個重點。
註:線材製作要注意的事項很多,每個事項都會影響聲音表現。如果你不管怎麼說就是不相信,那我也沒辦法囉~



6.jpg


準備好線材跟材料之後我們就開始動手吧!首先我先從電源公插這邊來做(哪邊先做都沒差),這裏會遇到一個我最常被問的問題:線要剝多長?其實關於線材剝多長這件事是完全不需要死記的!一來每個插頭需要剝開的長度都不一樣,二來只要合乎電工法規的插頭內部都會有線應該剝多長的指示給你看。以上圖來說,在這顆 Cooper 醫療級電源插頭內部就有線材剝開長度的指示,標示「INSUL」的地方表示電源線包覆外皮要留的長度、標示「Wire」的地方則是銅線要露出的長度,兩者加起來就是線材最外層(上圖的藍色表皮)要剝掉的長度啦!(這裏看不懂沒關係,下面還有一次剝開後的示範)
註:每一家的線身內、外表皮的顏色都不一樣,這裏提到的顏色是指我用來示範這條線材,不見得跟你的一樣喔!



7.jpg

要剝線很簡單,拿一把美工刀直接在預計要剝開的位置輕輕地滾動一圈,再把割開的外皮給抽起來就行了,如果抽不起來,就再用美工刀輕輕地從切割口往外劃一刀,像剝洋蔥那樣剝開線材就可以了。請注意這裡千萬不要把美工刀壓太用力,要是把裡面的線材也給割開了 ... 為了安全,就請你重新再來一次吧!
註:再來一次不會怎麼樣,只是音響線材通常要價不菲,你割錯一次就損失四公分左右 ... 想想也是挺傷的。




8.jpg

把外表皮剝開之後,就會看到線身內部的銅線部分(上圖紅綠黃三條)以及其他的線材填充物啦!線材填充物隨不同廠商設計而有不同的材質,有麻繩、塑膠繩、紙等等,這些填充物也會影響聲音表現,不過這裡就先不討論。請用斜口鉗把除了線材(紅綠黃三條)以外的東西通通剪掉去除,這樣後面做線材會方便。



9.jpg

上圖就是剝開之後的樣子啦!這樣應該就看懂前面的說明是什麼意思了吧?簡單說就是你要把線材外皮(藍色)剝掉「INSUL」加上「WIRE」的長度,這樣才夠用來做線材。



a.jpg

要把線材的外皮剝掉很簡單,你可以用美工刀像上面那樣滾一圈、也可以用斜口鉗輕輕地把線材外皮剪個一圈,之後再用手把剪開的表皮剝掉就可以了。注意這裏要剝的長度就跟上面指示的「WIRE」部分是一樣的!另外一提,從上圖可以看到綠色那條線有一點被割開、看到裡面的銅線,這就是前面用美工刀割開藍色外皮時太用力造成的!因此千萬要小心!



b.jpg

上圖是讓大家在看一下剝外表皮的方法,就像前面說的,先用斜口鉗或美工刀把表皮割一圈,之後再用手剝掉就可以了,很簡單的~



c.jpg

接下來我們就要來安裝插頭啦!在安裝之前我們要先把插頭後方的固定螺絲放鬆,基本上只要是合乎電檢的插頭都有這個固定線材的裝置,是為了安全考量所設計的。這裏我們先把它完全拆掉,這樣才能把電源線塞進去。



d.jpg

拆掉之後請記得先把線身塞進插頭後方的蓋子,否則等等你裝上插頭之後就無法再把插頭蓋子放進去,必須重新全部拆掉重來才能完成!這個部分很重要,很多新手都是在這一步驟忘了把蓋子先裝上,導致後面必須再重新拆掉重做,很麻煩的。



e.jpg

裝好蓋子之後就可以把剛剛剝好的線材塞進插頭裡啦!請注意,台灣 110V 電壓的供電有區分水線、火線兩種,插倒反的話雖然也可以用,但聲音會變得模糊、悶悶的。一般插頭只要你看到金色螺絲,就代表那一側是「火線」、黑色螺絲一般則代表「水線」(有的則是銀色),在安裝第一個頭時你必須先記住你裝在火線的是什麼顏色的線材,例如上圖就是把紅色裝在火線,那麼等等另一頭就也一樣要把紅色拿來當火線使用。
註:如果沒有用螺絲顏色區分,那麼就是用文字來標明:火線為「L」、水線為「N」。另外地線一定是綠色,請不要搞錯了。



f.jpg

把線塞進去之後就可以把螺絲鎖緊固定線材啦!這裏千萬要鎖到最緊,這樣才不會因為常常插拔而造成鬆脫、或因為接觸不良、突然斷電而對音響設備造成損害。



g.jpg

把三條線都鎖緊(地線、水線、火線)之後,就可以把插頭推進插頭的蓋子裡了!一般為了避免你無法鎖上螺絲,蓋子上都會有凹槽避免你方向裝錯,如果你插頭怎麼樣都推不進去,很有可能就是沒對準卡榫,請不要硬塞!




h.jpg

塞好之後就可以把插頭的螺絲鎖緊了!這裏要注意的是,有些廠牌的這三顆螺絲很緊很難鎖,必須很用力地壓緊螺絲起子才有辦法鎖進去。因此建議你如上圖一般把插頭平放在桌上並用個東西把你的手保護好,這樣才不會因為不小心手滑而讓螺絲起子劃傷你的手!



i.jpg

最後再把剛拆掉的線材固定夾片鎖回去就完成線材啦!這個部分請不要鎖得太緊,剛好夾緊線材就可以了,鎖太緊會讓音響的音場表現變差!



j.jpg

做完電源公插之後就可以來弄電源母插啦!這裏一樣要先把線材固定片鬆開。



k.jpg

因為很重要,所以再說一次:請記得先把線身塞進插頭後方的蓋子,否則等等你裝上插頭之後就無法再把插頭蓋子放進去,必須重新全部拆掉重來才能完成!



l.jpg

以我用過的各家美國插頭來說,不管是插頭、甚至電源插座,都一定會有如上圖的線材長度指示,因此請千萬不要用死記的方式來記住線該剝多長,請參考人家原廠的建議。



m.jpg

像這顆 Marinco 電源母插就是用文字來標示,上圖的 L 是火線、N 是水線,而那個奇怪的圖案則代表接地的意思,也就是「地線」。有的插頭會用 G 來表示地線,另外地線的螺絲一定是綠色,只要你看到綠色他就一定不是接地以外的用途,否則就違反電工法規了。





前面說過,在安裝時你要記得你的水、火線分別用了什麼顏色的線材,這裏你就必須把相同顏色的線材塞入相同的線孔中,要是裝倒反就會變成前面說的:聲音會變得模糊、悶悶的。另外綠色就是用來當地線用的,因此除非你的線材裡面沒有綠色這條線,否則就請你直接用綠色當地線吧!一般電工的習慣是把深色的線當火線、淺色的線當水線,因此上圖的紅色就拿來當火線,這樣就不會記錯了~



o.jpg

做好之後就可以把螺絲鎖鎖緊啦!記得要把插頭那端以及後面的線材固定夾片都鎖緊,這樣使用上才不會發生危險。另外,這裡的電源夾片一樣不可以夾太緊,否則還是會影響聲音表現的喔!



p.jpg

這樣屬於你自己的電源線就完成啦!如果你嫌這樣還玩得不夠,你可以試著在聽音響時用螺絲起子轉緊、放鬆電源線夾片,試試在不同夾力下聲音會有什麼樣不同的變化~之後我會在教大家製作各種音響使用的線材,不過先跟大家說一下,只有電源線不需要用到烙鐵與銲錫,之後的線材都會用到這兩個「相對高難度」的道具了





「用Android 就來APK.TW」,快來加入粉絲吧!
Android 台灣中文網(APK.TW)
n.jpg

評分

參與人數 3碎鑽 +4 經驗 +1 幫助 +7 收起 理由
GFON + 3 + 1 + 5 好文好文~讓我來讚爆你吧!
傻庭兒 + 1 + 1 非常讃
球-球 + 1 讚一個!

查看全部評分

用Android 就來Android 台灣中文網(https://apk.tw)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