綁定帳號登入

Android 台灣中文網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社會] 三大致命漏洞 壓垮頂新王國

[複製連結] 查看: 298|回覆: 0|好評: 0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WECAN1688 | 收聽TA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發表於 2014-10-15 08:09

馬上加入Android 台灣中文網,立即免費下載應用遊戲。

您需要 登錄 才可以下載或查看,沒有帳號?註冊

x
三大致命漏洞 壓垮頂新王國
天下雜誌作者謝明玲 | 天下雜誌 – 2014年10月14日 下午3:47

1998年,頂新魏家買下老字號的味全,風光返鄉。過去2年來,魏家台灣事業一次又一次爆出醜聞,凸顯出魏家的管理現代化與精準度,都出了嚴重的問題。

「魏家進駐味全後,並沒有把優勢引進來味全, 」一位業界專家批評,在香港上市的康師傅資本強大,但顯然整個集團沒有花足夠心力投入味全。魏家到底出了什麼問題?

問題一:供應鏈管理形式化

事實上,魏家當年買下的不論是老品牌味全、正義食品,都是有經營危機的廠。併購後,經營者必須花極大的精神進行改造。

但呈現在台灣人眼前的,「他們出的問題比較像是早年在台灣、比較鄉下式的經營,沒有改進, 」一位同業觀察。他很訝異,一個在香港上市的大集團怎麼會犯這種錯誤?

今年4月才由台灣高鐵轉戰頂新集團發言人賈先德坦言,味全、正義食品犯的大錯,是過往都相信供應商提供的文件或抽驗結果。

他指出,味全是在去年11月,大統混油事件後啟動食安改造計劃,包括請國外有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經驗的人協助改善,國內也聘請一組食安的諮詢團隊。這次事件後,味全與正義食品都要親自查廠,甚至駐廠管理,以及查供應商的上游。

「為什麼不到現場去看?打聽供應商的聲譽如何?哪些客戶用他的產品?」一位業界專家說,過去商場講信用,現在已經不能只做形式的品管。但顯然過去16年,頂新集團台灣事業體並沒有跟上。

問題二:品項過多

為了管好供應商,商品策略必須重新訂定。賈先德也坦言,味全這幾年在檢討是不是應該聚焦、刪減品項。

以今年為例,味全今年中的產品品項還有1500、1600項,到現在剩下1000出頭。3個月刪掉了3分之1。

入主已經16年,怎麼會拖到現在才改?多位食品業者認為,這凸顯頂新集團家大業大,很多事根本鞭長莫及。

問題三:低估改造難度

魏家四兄弟中,老大魏應州霸氣、老二魏應交善謀略、老四魏應行圓融,財務出身的老三魏應充,一向讓人感覺個性低調,管理風格也較不銳利。他給人最深的印象,就是投入宗教活動的慈濟人。

「大董治軍嚴謹,三董比較和藹憨厚,很授權, 」一位頂新高層說。

和藹憨厚、不銳利的人,回台負責改造。頂新集團顯然輕忽了改造的難度。正義與頂新製油一家在彰化、一家在高雄,味全的廠區則分布台中、龍潭、高雄和斗六。

這三家企業都交給專業經理人擔任總經理。過度仰賴經理人,過度授權,了解不深,管控一鬆,就易出問題。

觀察魏家在101董事會行事風格(魏應交任副董事長)的一位商界人士指出,魏家敢衝善戰,敢於冒險去取得最大資源,對風險的定義相對寬鬆。

這樣的行事風格,讓他們在大陸闖出一片天地,但回到台灣利害關係人相對增多的經營環境,很容易遇到麻煩。

隨著12日台灣檢調開始約談頂新台灣事業體的關係人,甚至搜索,大陸已禁止味全產品進口。

魏家兄弟的頂新王國遇到的不是小麻煩而已。在消費者眼中,分不開的四兄弟,分不清的責任,頂新王國的挑戰才剛開始 ……


來源( 完整報導,請見《天下雜誌》558期 )
「用Android 就來APK.TW」,快來加入粉絲吧!
Android 台灣中文網(APK.TW)

評分

參與人數 2碎鑽 +1 幫助 +2 收起 理由
taychy + 1 讚一個!
lcctno + 1 + 1 非常讚

查看全部評分

收藏收藏 分享分享 分享專題
用Android 就來Android 台灣中文網(https://apk.tw)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