綁定帳號登入

Android 台灣中文網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政論] 國民幸福指數 台灣第18名勝日韓

[複製連結] 查看: 212|回覆: 0|好評: 0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blueolive | 收聽TA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發表於 2014-8-30 17:01

馬上加入Android 台灣中文網,立即免費下載應用遊戲。

您需要 登錄 才可以下載或查看,沒有帳號?註冊

x
【聯合報╱記者林上祚/台北報導】
2014.08.30 03:34 am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3/8903707.shtml

圖/聯合報提供


                               
登錄/註冊後可看大圖


主計總處昨天公布國民幸福指數,台灣物價水準偏低,以購買力平價換算後,台灣在「所得與財富」領域排名提升,幸福指數在卅七個OECD國家中,從去年的第十九名,進步到第十八名,在亞洲國家中高於日、韓。

主計總處自去年開始,根據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廿四項國際指標,編制國民幸福指數。日本第廿名,南韓第廿六名。

主計總處主計長石素梅表示,台灣幸福指數綜合指數六點九三分,較去年提高零點二九分。在十一個觀察領域中,「所得與財富」、「就業與收入」、「社會聯繫」、「教育與技能」及「主觀幸福感」等五個領域分數提升,表現最好的是「所得與財富」,獲得八點○高分,僅次於美國的十分。

不過,台灣在「環境品質」及「工作與生活平衡」兩個領域分數下降。「環境品質」是因為空氣中的懸浮微粒濃度高、民眾對飲用水質滿意度不佳,從第卅五名掉到第卅七,敬陪末座。

長期偏低的物價水準,是台灣幸福指數國際排名推升主因。主計總處綜合統計處處長蔡鴻坤表示,儘管過去十幾年台灣薪資成長明顯停滯,但今年幸福指標進步最多的項目,包括「每人可支配所得」、「每人金融性財富」與「全時受雇者年收入」,經過購買力平價(PPP)換算後變高。

他說,台灣整體物價水準是全球平均的百分之六十四,儘管民國一百年台灣每人平均可支配所得四十三萬元,僅相當一點四萬美元,但用PPP換算後,購買力相當於年所得二萬多美元的國家。

除所得與財富領域外,台灣在教育與技能領域也有進步,台灣在PISA學習成就項目增加一點一一分,該項排名從第廿三名,提高為第廿一名。

主計總處昨同時公布國民幸福指數在地指標,主計總處針對全國二萬名民眾進行問卷調查,民眾幸福指數最高的項目,前五名依序是生活便利、健保與美食、好山好水與言論自由。

不過,中研院調查發現,台灣民眾去年對政府、司法與媒體信任度下降,則是一個警訊。
「用Android 就來APK.TW」,快來加入粉絲吧!
Android 台灣中文網(APK.TW)
收藏收藏 分享分享 分享專題
用Android 就來Android 台灣中文網(https://apk.tw)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