綁定帳號登入

Android 台灣中文網

水果 甜食 脂肪肝

[複製連結] 查看: 163|回覆: 0|好評: 0
borisyeh | 收聽TA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發表於 2014-2-22 13:35

馬上加入Android 台灣中文網,立即免費下載應用遊戲。

您需要 登錄 才可以下載或查看,沒有帳號?註冊

x
吃清淡一點,再多動一點!!真的是健康的不二法門吶~~

水果  甜食  脂肪肝


前一陣子媒體上曾報導一位女孩子為了減肥,三餐都不吃飯,改喝果汁及吃水果充饑,兩年下來不但沒有達到減肥效果,反而胖了二十公斤。另外,消費者雜誌也曾報導:每天喝一小瓶優酪乳,一年會增胖五公斤,因為甜的優酪乳,喝兩百毫升的量,要爬101大樓爬到八十層樓高,才有辦法把攝取的熱量化解掉,可見甜食熱量之高,遠超乎人們想像,也因此常被忽視,而成為國人目前最重要的隱形殺手之一。在日益增多的新陳代謝症候群中,高脂血症--尤其台灣最常見的三酸甘油脂增多症,事實上即是肇因於碳水化合物及甜食攝取太多。台灣民眾,尤其女性朋友常太禁忌吃油而勇於吃甜,反而導致此症日益增多。以筆者多年門診經驗觀察,脂肪肝及三酸甘油脂增多患者,在女性方面,以水果攝取過多較常見。尤其乳癌患者往往在罹病後特別重視養生,深信一天必須攝取五種蔬果,有常輕蔬菜而重水果,水果又非甜不吃,加上病後運動量減少,因此脂肪肝導致的肝功能異常特別的多;而年輕人以攝取過多含糖飲料為常見,加上電腦族增多,運動量少,致使近幾年來因脂肪肝、肝功能異常而延緩兵役的人數日增,這與一、二十年前多因B型肝炎所致者截然不同。

臨床上,我們還觀察到一個有趣的現象,中年罹患嚴重脂肪肝時,常常也有不少比例同時罹患高血壓,在這些患者中,有些人很有毅力的把甜食戒了(包括甜的水果及飲料),同時每天積極運動一小時以上,半年後追蹤超音波,當發現脂肪肝完全消失時,患者的高血壓也往往不藥而癒,這是典型的新陳代謝症候群,也就是俗稱的「文明病」。超音波在這裡似乎可以當成一個評估的窗口。值此金融風暴襲捲全球之際,國人重新熱衷騎腳踏車,既節能減碳又可健身,相信只要再注意減少甜分的攝取,脂肪肝、高血壓、糖尿病這些文明病必可日漸減少。

運動這件事從來就是「知易行難」的,一時興起運動的人多,持之以恆運動的人少。大家明知道運動是健康的不二法門,為何不持續運動?這當然跟人類的惰性有關,因此呼朋引伴去運動很重要,有了運動的伴互相招呼,運動不再是單純的體力活動,還是一種社交,更是情緒的出口。久而久之,運動就會變成一種習慣,戒也戒不了。至於攝取甜食,根據美國普林斯頓大學的研究,吃甜跟吸食嗎啡一樣會成癮的,因此想要減肥健身的民眾最重要的不是吃減肥藥或吃健康食品,而是管好自己的嘴巴,當然這也涉及個人的毅力,但小草的腳步雖慢,卻擁有它踏過的每一寸土地;只要路走對,不怕路遙遠,大家加油吧!

文件來源:高醫期刊
「用Android 就來APK.TW」,快來加入粉絲吧!
Android 台灣中文網(APK.TW)
用Android 就來Android 台灣中文網(https://apk.tw)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