綁定帳號登入

Android 台灣中文網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社會] 成大錯在哪裡?

[複製連結] 查看: 567|回覆: 1|好評: 0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lcctno | 收聽TA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發表於 2014-1-19 12:58

馬上加入Android 台灣中文網,立即免費下載應用遊戲。

您需要 登錄 才可以下載或查看,沒有帳號?註冊

x
成大錯在哪裡?
2014年01月19日12:57   
作者:邱世長(教師)

成功大學歷史系教授王文霞日前以「伊斯蘭炸彈客」,來形容為爭取言論自由而自焚身亡的鄭南榕,不僅引發學生抗議,甚至讓此事件從「校園事件」升級為「政治事件」!這場「失言爭議」,究竟錯在哪裡?

首先,是譬喻不當!「伊斯蘭炸彈客」,給人感覺是「非理性的暴力」,他們為了達成「自己的信念」,不惜「犧牲無辜者」的性命,是「恐怖分子」;但是「自焚」的鄭南榕」,是「犧牲自己」的性命,為了「爭取言論自由」而身亡,令人動容!

一樣的身亡,一樣是引起外界的關注,但是「伊斯蘭炸彈客」使用的方式是「傷人」、「炸傷無辜者」,令人遺憾;而鄭南榕的方式,是「傷己」、「犧牲自己寶貴的性命」,以抗議「威權體制」、「爭取言論自由」而亡!兩者天差地別,放在一起類比,的確不倫不類!

其次,是「愚弄學生」!校方既然要學生「票選」,就要尊重「票選結果」,這才是「民主教育」!校方之前開放學生票選,選後卻對學生的票選結果「爛帳」,這是「愚弄學生」,學生之怒,當然是名正言順!

最後,是「反民主教育的錯誤示範」!根據「教育基本法」,學校必須嚴守「中立」,不介入政治與宗教!但既然學校事前「已經」讓鄭南榕當候選人,事後他也順利票選勝利,校方怎可「賴皮」,找任何理由或藉口要將鄭南榕「除名」,讓學生的票選結果「不算數」?如果這不是「反民主」的教育,什麼才是「反民主」的教育?

這場成大南榕廣場的爭議,對學生、校方與鄭南榕的家屬,都是一種「傷害」,堪稱「三輸」的「錯誤決策」啊!


資訊來源: 蘋果日報


感謝收看! 這帖不代表我的想法 這只是轉貼帖 希望這些訊息能幫的到您
「用Android 就來APK.TW」,快來加入粉絲吧!
Android 台灣中文網(APK.TW)
收藏收藏 分享分享 分享專題
用Android 就來Android 台灣中文網(https://apk.tw)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沙發
TBT | 收聽TA | 只看該作者
發表於 2014-1-19 14:04
本帖最後由 TBT 於 2014-1-19 14:07 編輯

這篇文章的作者很鄉愿
根本沒先搞清楚最根本的問題就亂放炮
首先說甚麼自焚不同於炸彈客
但會將兩者擺在一起類比的明明就是媒體
成大教授說了多少遍她的重點是在強調不贊同自焚
這種以傷害自己的方式傳達理念不值得鼓勵
尤其類似的價值觀在校園裡更是不適合
此外校園廣場的命名本來就不宜票選決定
學生投票本質上只是個意見調查
這是學校學生參與公共事務的一種學習
哪有意見調查結果就非做不可的
否則政府施政只要常辦意見調查就好了
況且參與意見調查的投票數才一成多
這種投票若硬要學校尊重與執行
根本是反智與反民主的行為
用Android 就來Android 台灣中文網(https://apk.tw)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