綁定帳號登入

Android 台灣中文網

[分享] 錢的奴隸

[複製連結] 查看: 599|回覆: 0|好評: 1
et5et5 | 收聽TA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發表於 2013-6-3 20:00

馬上加入Android 台灣中文網,立即免費下載應用遊戲。

您需要 登錄 才可以下載或查看,沒有帳號?註冊

x
錢的奴隸

幾年,許多台灣的新聞條條都讓人怵目驚心,每隔一陣子就有為了金錢逆倫弒親的消息,甚至有孫子為了錢,夥同朋友把年邁的祖母殺了,然後像摺棉被一樣把祖母對摺塞進衣櫥裡。

這個社會到底是出了什麼問題?是什麼造就了年輕人向錢看齊的價值觀,讓他們願意做錢的奴隸、受錢的驅使?

回想小時候,很多人可能有一個共同的經驗:在路上看到可憐的小狗小貓,於是不顧小動物身上髒不髒,你一把抱起這可憐無依的小傢伙,一路奔回家,想餵牠點食物。還沒開口,就聽到父母扯著嗓門對你大叫:髒死了!快把牠丟出去!你被父母的責罵震懾住了,小小心靈無所適從,只好乖乖地把懷裡的小傢伙丟回車水馬龍的大街上。這可能是你人生中第一次經驗到,生命是可以被丟棄的;同時也意識到,付出愛心是會被父母責備的。

家裡養了一陣子的小寵物死了,小男生哭得一把鼻涕一把眼淚,父母親沒有安慰他,反而冷言冷語地說:不過死一隻兔子,有什麼好哭的!男孩子不許哭。小男生只好擦乾眼淚,一個人躲在房裡思索著:為什麼付出愛心,父母親會生氣?父母會生氣,就表示「愛」是一件錯誤的事。父母不但沒有幫助孩子為悲傷的情緒找出口,更錯失一個教導孩子生死觀念的良機,也在孩子幼小的心靈裡開始裝填錯誤的價值觀。

孩子可能很迷惑,為什麼上回父母用自己的名字抽中了大獎,開心地直誇我是帶財童子;但每次付出愛心時,總得不到任何正向鼓勵?父母的價值觀,漸漸影響到孩子,讓孩子無形之中嚐到金錢帶來的甜頭。孩子開始用零用錢來買友誼,當他買東西請客時,同學們都對他恭恭敬敬、百般奉承,他發現這種感覺真好。當他買下第一雙限量球鞋或手錶時,同儕投以羡慕的眼光,無形中也鼓舞他要再接再勵。想起小時候付出愛心時的慘痛經驗,這時的他終於明白,金錢萬能才是普世價值。

錢或許能滿足部分的虛榮心,但不能滿足每一次的慾望。當這一季的限量商品,成為下一季的歷史時,內心的不滿油然而生;看看口袋裡沒剩多少鈔票,於是想到用旁門左道來達到目的。一開始可能是偷小錢,漸漸地膽子像吹脹的氣球愈來愈大,於是乎嘗試搶劫來得到錢財,到最後搶不成時就殺人。為錢弒親的人,心裡常想到的只有錢帶來稍縱即逝的快感,卻怎麼也記不得親人從小到大無微不至的呵護;為了錢,失去理智殺死至親的新聞,也就因此成了社會版常見的標題。

很難想像,有人會為了幾張沒生命的紙張,做出這般失去理智的事。然而多數人情願選擇做錢的奴隸,卻不願受當愛心的付出者。錢的確可以帶給我們便利的生活,卻不是帶給我們快樂的絕對保證。我們仍深信大部分人的天性都是善良的,這個善良的天性,就像剛發芽的小樹,如果培育者細心地栽培,這個小樹就茁壯成大樹;如果每個培育者能好好栽培家裡的小樹,許多小樹長成的大樹聚集在一起,我們就有一整片的森林。做父母的要是能鼓勵孩子的愛心,那麼許多有愛心的孩子在一起,互相影響,我們自然會生活在愛的環境中。相反的,如果父母親不鼓勵孩子的愛心,反而鼓勵孩子在財富上的追求,急功好利的孩子在一起互相較勁,我們當然不會有一個祥和的環境。

我們也許不能放棄對錢的追求,但可以把錢變成愛的奴隸。將所得的一部分,用在幫助真正貧苦的人,而這些救助的對象,是親身所見、真正需要幫助的人。如果我們能親自將錢放到受助者手上,去感受金錢能真正發揮的力量,為這樣利他的目的去追求金錢,才會是件有意義的事。



「用Android 就來APK.TW」,快來加入粉絲吧!
Android 台灣中文網(APK.TW)

評分

參與人數 2碎鑽 +2 幫助 +2 收起 理由
ghekfp + 1 + 1 讚一個!
mac7777 + 1 + 1 非常讚

查看全部評分

用Android 就來Android 台灣中文網(https://apk.tw)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